保定: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排头兵

2017年02月23日 10:15   来源: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保定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保定市科技局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以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为目标,以提升核心创新能力为动能,一构建创新生态体系为支撑,抢抓机遇,创优环境,营造气氛,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共同体建设的排头兵。2013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创新的八条举措》、《保定市推进创业新战略同盟建设实施办法》、《关于加快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保定的意见》等19个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举措,保定市对科技创新扶持力度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保定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负责人在会上发言。长城网 王棋 摄

  以科技金融为促进,改善企业发展融资环境。连续两年用1000万科技“小”资金撬动银行“大”资金,支持3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近3亿元。以园区为支撑,吸附优势创新要素聚集。“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白洋淀科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纳入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序列,实现了保定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深化京保科技合作,打通首都功能在保疏解、成果在保转化的主通道,签署协议达成共识,共建平台紧密合作。“保定·中管训创新中心”成为京外首个创新中心,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已经成为常态。项目推动实现共赢,已有26家企业与首都高校、驻保高校签订32项技术合作项目。

  2017年,保定市科技局将按照“三服务、三力争”的总体工作思路(服务创新、服务协同、服务发展,力争主动、力争作为、力争项目),全力“实施六项工程,打好六个硬仗”(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打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硬仗;实施创新平台壮大工程,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硬仗;实施协同创新工程,打好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的硬仗;实施政策引领创新人才引进工程,打好双创生态体系建设的硬仗;实施知识产权强市工程,打好创新主体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硬仗;实施新型创新主体提升工程,打好创客之城建设的硬仗),不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在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中争当排头兵。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