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京冀的“科技候鸟”

2017年02月23日 10:32   来源:北京日报   

  渤海之滨秦皇岛,有座全市闻名的数谷大厦。名气大,并非因为这栋楼美轮美奂,而是因为十五层高的大楼里,工作着十多位中科院研究员、三十多位博士。中科院十几个院所的科研成果,源源不断地在这里完成从实验室到市场的产业化落地。

  大厦9层,来自北京的丁琳是数谷头一批“住户”。他执掌的河北中科遥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仅4年,去年创造了约3000万元的营收。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来到津冀地区转化。2013年,43岁的丁琳从中科院遥感所研究员转型成了总经理。由于看中秦皇岛的转化成本优势及逐渐凸显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公司确定将“家”安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几乎同一时间,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刘禹、杜华明也入驻了数谷大厦,成立了中科百捷,与丁琳成了楼上楼下的邻居。

  频繁往返于京冀之间,这群入驻数谷大厦的中青年,管自己叫“科技候鸟”。

  北京的科技成果想在京外转化落地,人才是关键。但公司注册成立那年的毕业季,丁琳到北京招兵买马,却被兜头泼了一盆冷水。

  在白石桥附近的一场大学生就业双选会上,奔着“中科院”名头来的人不少,简历收了厚厚一摞。可是,一听工作地点在秦皇岛,学生们扭身就走。

  北京的大学生没招来几个,丁琳想了个“曲线救国”的法子,“北京学生不来?我们从河北当地招。人才专业不对口?边干边培养!” 招聘河北当地人才、结合需求培养对口人才——这不仅为丁琳团队解决了早期人才缺口,也成了所有北京科研院所完善当地创新生态的绝佳途径。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一大批有竞争力的创新公司聚集,以及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成立,曾让丁琳苦恼的人才难题正在缓解。如今,来公司应聘的,除了河北当地的大学生,还有不少来自京津的优秀人才。

  不过,起步阶段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总是风险重重。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科研技术,中科百捷自主研发了一套能源感知与节能系统。可是,在大规模测试的关键环节,他们犯难了。

  由于成立时间短、没有太多有说服力的应用案例,在客户招标时,几乎没什么公司愿意给中科百捷做“小白鼠”。“在北京,我们最多在二三十平方米的一两个房间里做小试。那里寸土寸金,做大规模应用测试,想都不敢想。”杜华明回忆。

  正当杜华明苦苦思索如何“破冰”时,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找上了门。不仅为公司提供了一笔启动资金,还将整栋数谷大厦拿出来,作为中科百捷的大规模测试场地。

  经过一番努力,建筑面积数万平方米的数谷大厦节能改造顺利完成,中科百捷也完成了产品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华丽“首秀”。在此后的项目竞标中,中科百捷愈战愈勇,业务逐渐拓展到唐山、大连等地。

  春节假期刚过,丁琳便驱车奔波于秦皇岛和天津两地,因为公司马上要在天津设立一个全新的无人机培训与服务基地。这家依托北京科研技术、河北转化落地的公司,将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客户提供无人机遥感监测技术支持。

  走出去海阔天空。在秦皇岛、保定、曹妃甸、滨海新区……与数谷大厦类似的案例层出不穷,京津冀三地的科技创新上演着“多城记”故事。努力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北京,正通过“科研大脑在京、产业转化链条延伸至津冀”的模式,开拓出广阔的新天地。

  以强化辐射带动协同创新

  京平

  北京研究员落户秦皇岛,越来越多“科技候鸟”频繁往返于京津冀之间。三年来,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来到津冀地区转化,京畿大地洋溢着协同创新的火热氛围。

  资源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责任所在。北京集聚了大量优质创新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禀赋,理应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中发挥带头作用。而且,从北京的城市定位、资源承载力、产业容量看,也不可能让所有创新成果全在北京落地。把这些成果辐射出去,在区域更大范围内共建共享、孵化应用,是北京发挥中心作用、促进协同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

  科技成果要在异地转化,人才是关键。这既是三地协同创新的重点,也是不容回避的痛点。一段时间来,北京巨大的虹吸效应,让很多河北安“家”的科技企业发出“招不到人,招到了也留不住”的感叹。如今,通过北京科研院所“牵手”津冀地区产业开发区,越来越多的人才随着科技创新要素的流动而逐渐涌入,当地人才缺口开始逐步缓解,很多人更是从当初的“不愿来”变为现在的“不想走”。转变的背后,恰是北京分享科技人才资源,带动三地协同创新“一盘棋”的现实。

  当然,完成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化的“惊险一跃”,还需要三地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更为科学有效的运作方式。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做出了不少“看似一小步,实则一大步”的尝试与创新。比如,考虑到起步阶段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风险高、支持少,一些项目转化地直接为企业提供启动资金、配套测试环境、开放市场资源,以及出台契合实际的支持政策……出实招硬招,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自主创新在北京开花、产业转化在津冀结果的良好效应才能进一步累积。

  科技创新是系统工程,需要京津冀一家人携手一起干。加快推动区域创新政策、体制机制、人才交流等方面工作,形成协同创新产业链,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北京这个科技创新中心才更名副其实,引领全国、辐射周边的协同创新蓝图才能更好落地。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