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高潮

2017年02月24日 10:15   来源:滨海时报   

  ■ 时报评论员

  早春之际,新区分别与河北省唐山市、沧州市签署合作协议推动三地政策、产业、社会领域和公共服务协同,迎来了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挂牌之后的首批入驻京企。“协同发展”成为新区开年的高频热词,新区逐渐步入开发开放新境地。

  三年前的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七点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协同改革创新的激流,从此在京津冀大地激荡,三省市协同发展驶上快车道。

  大潮涌起处,东方风正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新区深切地感受到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红利。三年来,一大批来自京冀的产业和创新项目在新区聚集,成为新常态下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京津城际于家堡站开通运营,津秦专线滨海站投入使用,京滨高铁精心规划,新区乘上了“轨道上的京津冀”这班快车。天津港与河北唐山港、黄骅港深化分工合作,正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群。新区实施铁腕治污,大气质量指标始终处于全市前列。去年新区成为首个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国家级新区,极化效应初步显现。

  登高望远,豪情满怀。新区着眼大思维,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在大格局下找准位置,从讲政治高度谋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滨海实施。“一基地三区”与新区功能定位内涵相通、一脉相承,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既表明新区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更重新界定了新区在重大国家战略中的角色定位。新区开发开放由此进入了新境界、打开了新空间。历经十年开发开放的新区,因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而更加生机勃发、魅力四射!

  人勤春早。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京津冀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京津冀国际产能合作先导区,打造京津冀高端制造业合作平台……新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快马加鞭,只争朝夕,全力掀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新高潮!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