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沿江高铁明年开建带动长江经济带“朋友圈”提速

2017年03月03日 14:25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北沿江高铁明年开建带动长江经济带“朋友圈”提速)

  北沿江高铁已列入江苏省“十三五”规划,到底何时开建,一直备受关注。3月2日,江苏代表团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呼吁加快推进江苏北沿江高铁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作为议案的牵头人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兼上海铁路局副局长姜曦晖这两年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作为一位资深“铁路人”,每年上会,他的建议、议案几乎都与铁路发展有关。今年他再次呼吁全面启动北沿江高铁前期工作,明年开建。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安莹/文 马晶晶/摄

  宁启线客运市场需求旺盛,但运能已趋饱和

  “加快推进江苏北沿江高铁建设,是进一步完善路网布局的迫切需要。”姜曦晖表示,从国家层面路网看,江苏北沿江高铁是沿江(沪汉蓉)客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北沿江城市与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达的便捷通道,也是中西部地区快速连接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的又一重要通道。

  从江苏地区路网看,2015年底,上海铁路局完成宁启铁路电气化改造,于2016年5月15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技术标准由160公里/小时提高到200公里/小时),自5月15日至年底,宁启线7站共发送旅客525万人,比2015年同期增长60%(其中动车组发送212万人,占总客发的40%;往南京方向发送旅客212.1万人,同比2015年同期增长255%)。

  今年春运,宁启线发送旅客同比去年春运增长44%,动车组列车平均票额利用率达到113%,最高达到154%。

  “目前,宁启线处于客货共线运输,沿线客运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但运能利用已趋饱和,迫切需要尽快建设北沿江城际铁路。”姜曦晖说,随着苏北地区徐连、徐盐、连镇、连盐、盐通等高铁相继建成开通,建设北沿江城际铁路,还将进一步放大苏北高铁成网效应,更好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沿江八市融合度不高,需要高铁互联互通

  对于苏北地区的铁路建设,姜曦晖一直特别关注。此前他用近一年时间,开展两轮走访,提交的《关于加快江苏苏北地区快速铁路建设,优化完善国家东部铁路网》的建议案,反映了江苏革命老区的愿望,并得到了36位全国人大代表的主动附议。今年他再次提到了北沿江高铁建设。

  江苏沿江两岸八市,以占全省近一半的国土面积、五分之三的人口,创造了全省八成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九成的进出口额,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人民币。姜曦晖认为,八市之间的融合度还不够高,江北地区基于高铁互联互通的集群发展空间格局尚未真正形成。江苏北沿江高铁途经三市均系革命老区,人均GDP不到苏南五市的三分之二,差距明显,发展潜力巨大,是江苏省也是长江经济带未来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建设北沿江高铁更显迫切。特别是目前南京国家级江北新区对外交通主要依靠公路和水路,随着北沿江高铁的建设,在新区将形成南京新的客运中心,将服务周边数千万人口出行,也将有力地促进自身发展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

  时速350公里,建议2018年开建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形成快速大能力铁路通道,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明确建设长江北岸合肥至南京至南通至上海的北沿江高铁。然而,目前北沿江高铁还没有列入国家铁路总公司的“十三五”计划,这令沿线的群众非常焦急。

  “目前,铁路总公司已经同意了将北沿江高铁按350公里/小时的高标准来建设,老百姓希望2017年能够全面启动这条高铁的前期工作,并在2018年开工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运。”

  姜曦晖建议,江苏北沿江高铁自上海引出,跨越长江,经崇明岛至启东,向西经南通、泰州、扬州至南京,并延伸至合肥及长江中上游地区,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由中铁总公司牵头,联合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来做好这项工作。

  (原标题:北沿江高铁明年开建带动长江经济带“朋友圈”提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