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代表委员:把自贸区打造成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2017年03月07日 17:18   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出的要求,引起广东代表委员的热议。代表委员们表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要立足区位优势,坚持高水平高标准的建设定位,将其打造成为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为广东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南沙自贸区

  自贸区要成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试验田”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开展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经验正在越来越多的地方落地、生根、开花和结果。

  “去年以来,我们在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开展了跨境人民币贷款、外债宏观审慎管理等业务,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该行制定了《关于金融业支持广东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直接投资外汇登记业务下放银行直接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改革政策,确保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红利。截至2016年末,广东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11.7万亿元,占全国结算量超过1/4,业务范围覆盖212个国家和地区。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对广东而言,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内在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主任、党组书记吕滨认为,从海关数据看,2016年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7751.2亿元,同比增长1.2%,表现优于广东整体水平,对提升广东开放型经济水平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我们要立足区位优势,发挥好先发优势、树立全球视野、深化粤港澳合作,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坚持高水平高标准的建设定位,进一步深化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

  “自由贸易试验区加速粤港澳三地创新要素的流动,为珠海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全国人大代表、珠海市市长郑人豪表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接近国际贸易前沿,其中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依靠即将开通的港珠澳大桥,可连通香港澳门两大特别行政区,带来更多科技、研发机构等创新资源要素的流通,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要加强金融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把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和创新融为一体的综合改革试验区,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要加强同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的合作,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FT自由贸易账户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领域的重头戏,上海地区金融机构可以为区内居民、境外非居民提供本外币一体化、离在岸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说起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验,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说,近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已有不少创新和突破,包括在全国率先启动跨境贷、率先启动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等,但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马蔚华表示,金融领域改革对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来说尤为重要,可以集聚高端资源,突破前海蛇口先天资源不足的瓶颈,打通深港,利用好境内外两种资源及两个市场。建议对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拥有离岸牌照的金融机构,在现有的OSA账户(即离岸账户)上增加人民币币种和业务范围,实现OSA账户全币种服务功能。同时,允许前海区内注册企业开立OSA账户,以方便其在境内开展离岸贸易业务。

  当前,广东提出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的目标,以支撑和引领全省新一轮对外开放。吕滨认为,海关要在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主动作为,勇于突破,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发挥海关创新制度的杠杆作用,释放改革红利,全力支持将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和新载体。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