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筹备顺利 即将挂牌

2017年03月08日 11:08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陕西自贸区筹备顺利 即将挂牌)

  3月7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陕西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吸引了56家境内外媒体10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他们来到陕西团,就是想了解古丝绸之路起点上发生的崭新变化。胡和平、方玮峰、上官吉庆、叶瑜、王树国、周卫健、谭永华、赵季平8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集中采访。由于竞相提问的媒体记者太多,原定一个小时的提问交流时间,延长了30分钟才结束。

  一开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胡和平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简要介绍就吸引了大家:“陕西是个神奇的地方,既具有悠久的历史,又有现代魅力。” 他从陕西的历史底蕴、红色文化、发展情况等方面向大家作了介绍。

  谈自贸区建设:

  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即将挂牌

  去年8月31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其中一个就是陕西自贸区,媒体开放日上陕西自贸区建设情况自然备受关注。

  胡和平说,陕西自贸区的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的要求,努力将自贸区建设成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

  “我们按照国家定位编制总体方案,陕西自贸区有西安中心片区、浐灞港务区片区、杨凌片区三个片区。同时有三个创新特点,分别是创新与 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新机制、创新产能合作新机制、创新现代农业合作新机制。”胡和平说,我们也把“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建设融合起来,推动开放,希望打造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国际科技教育中心、国际产能合作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等五大中心。

  他说,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进展顺利,即将挂牌。

  谈蓝天保卫战:

  多项治霾科研成果将推向市场

  “蓝天保卫战”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保卫蓝天,这既是目标也是责任,陕西会在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做哪些工作?

  对此,胡和平说,陕西今年将从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6个方面治污减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接着说,中国雾霾有着鲜明的季节性和面状分布特点,南方雾霾很少,北方雾霾主要发生在冬季,分布范围广,污染来源复杂,形成过程多变。

  她介绍了几项最新的科学治霾成果,一种是二次配方多燃料清洁炉,能把一般炉子13%的热转化率提高到65%。还有一种是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系统,针对大气当中的污染物排放累积增加现状,利用太阳能热流发电、颗粒物过滤等技术,除去空气中颗粒物等,“实验中我们发现它对PM2.5的过滤效率能达到80%,氮氧化物去除效率大于30%,净化空气量大于每天800万立方米。”

  此外,还开发了小型的太阳能空气净化炉、集太阳能发电与空气净化为一体的路灯等,通过科研成果转化推向市场,使陕西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谈供给侧改革:

  今年重点是补短板

  胡和平介绍陕西省情时,说到的两句话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句是陕西能源矿产资源丰富,另一句是去年煤炭去产能2900多万吨。那么,陕西在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有哪些举措,重点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国家“十三五”经济的主线,也是我们一切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陕西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不小成效,钢铁去产能提前三年完成任务,煤炭去产能2900万吨超额完成任务,房地产市场特别是西安将去化周期降到9个月;综合施策降低各类成本35亿元。

  今年工作的重点是补短板,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新动力和支撑级;重点推进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加强生态建设,把治污减霾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推进开放型发展,紧抓自贸区机遇,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增强发展动力;进一步改善民生,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就业水平。

  谈文化:

  艺术家也要有“工匠精神”

  陕西是文化大省,作为一名从陕西走出去的音乐艺术大师,对陕西建设文化强省战略有什么好的想法,怎样在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方面发挥作用?这个问题显然是提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的。

  赵季平说,陕西艺术家的最大优势就是扎根在陕西这片土地上,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作为艺术家,要创作出好的作品,基本功不能丢,红色基因不能丢,伸向生活和传统的手不能丢。”

  他曾带着老中青三代音乐人,深入到大秦岭两年时间,创作出一部有八个乐章的交响乐,并且于今年2月在国家大剧院上演,但直到现在还在修改。“我想,艺术家在细节上也要具有 工匠精神 ,只有静下心来不断打磨,才能让作品更加优秀。”赵季平说,自己对陕西情有独钟,传统文化的基因也已经渗透到了陕西艺术家的血液当中,他对陕西文化充满自信。

  谈丝路大学联盟:

  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未来

  因为想提问的记者非常多,最后一个被点到的记者才问了与教育相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笑着说:“我刚才特别郁闷,以为记者们都不关心教育呢!”他的幽默逗笑了大家,并回答了丝路大学联盟以及大学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不是简单的经济方案、经贸往来,而是中国作为大国在世界舞台上的担当和责任。“国家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只要愿意和中国携手共同发展都可以加入,这是21世纪的新的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所以才会赢得那么多国家的拥护。”

  “我们交大成立的 一带一路 大学联盟已经有140多所大学加盟,就是落实 一带一路 战略的规划,在国际上引起强大反响。”他说,这么多国家的大学参与进来,并不是西安交大如何有吸引力,而是这些国家的教育部门对“一带一路”战略有着深切的期望。

  王树国说,“一带一路”最长远的、持续发展的根本在于文化交流,教育在其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丝路大学联盟成立了法律子联盟、高新技术子联盟、医学子联盟等很多事关当前发展的子联盟,联合国国际工程知识培训中心也设在了联盟,并且进行了四到五期的培训,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踊跃参加。

  “教育事关国运,事关未来,也事关经济发展。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未来,关注未来我们就有希望。”他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郭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