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白"性教育读本吓到家长被召回 南京小学无统一教材

2017年03月08日 14:48   来源:金陵晚报   李晨

  □金陵晚报记者 李晨

  给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讲“阴茎”“阴道”会不会太直白?近日,浙江一位妈妈发微博吐槽,学校发的性教育读本内容尺度过大,不适合孩子阅读。南京小学生有没有专门的性教育读本,学校是如何安排相关课程的?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学校在五、六年级的科学课会涉及这方面内容,但也只有两节课。专家呼吁,这样的课程很有必要,不仅如此,家长也要放弃所谓的“羞耻心”,在生活中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启蒙。

  “直白”性教育读本

  被召回

  这位妈妈在微博上晒出的是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其中有一课的对话是这样的:“小军,你又长高了,你脱下裤子让李阿姨看一下,你的阴茎是不是也长大了?”小军回答,“我回家后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不行我要赶紧回家了。”在讲到“人的诞生”时,教材描述了“爸爸妈妈相亲相爱”、“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爸爸的精子进入妈妈的子宫”三个过程,还配了相应的图画。

  这位妈妈表示,不是她不支持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只是书本里的一些词汇看起来太直白,学校直接让孩子阅读是不太合适的。事件网络发酵后,学校撤回了读本。

  这样的性教育读本是否尺度大?读本编写组日前发表长文回应说,“在我们的性教育实践中,的确面临一些所谓‘敏感’话题,如这次网友广泛关注到的二年级‘身体发育’单元‘人的诞生’主题中‘我从哪里来’的内容,五年级‘性别与权利’单元‘预防儿童性侵害’主题中的内容。我们希望性知识能和其他科学知识一样,被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儿童,让儿童感觉到认识阴茎、阴囊、阴道、子宫等生殖器官,跟认识身体的其他器官一样,懂得这些器官很重要,一定要保护好。”

  孩子问“起源”

  家长编故事

  当孩子渐渐长大,他们会好奇地问父母,“我是从哪里来的?”这是每位家长都不能回避的问题。“你是捡来的”“你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南京家长小希(化名)笑着说,如果用这种“老套”的回答应付孩子,他们可不买账。

  小希告诉记者,儿子在5岁时问了这个问题,她当时是这样回答的,“医生开刀把爸爸肚子里的种子拿出来,又开刀放进妈妈肚子里,种子在妈妈肚子里的土壤里长大,就有了小小的你,医生再开刀把你拿出来。”

  听完妈妈的解释,小朋友接受了这说法,也没再多问。让小希觉得无法招架的是,儿子6岁时,又问了一个问题,“妈妈,如果我是医生开刀先放进你肚子里,再开刀拿出来的,那么你的肚子上应该有两条伤疤吧?”小希没想到,儿子将自己的解释记得这么清楚,她一时间语塞,只好各种糊弄过去。

  无独有偶,王昀(化名)前段时间发现,上四年的儿子随手画了一幅简笔画,内容是“男生的小鸡鸡”和“女生的小鸡鸡”。

  儿子的“早熟”让她大吃一惊。“可能是同学在学校之间会交流。”王昀猜想,但她始终觉得这是个敏感的问题,不愿多问儿子,所以一直装作不知道。

  南京尚无统一性教育教材

  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多所小学的校长,他们表示目前没有专门的小学生性教育教材。性教育的内容零星地夹杂在科学课和品社课的书本里,而且,一般到了五、六年级才会跟学生讲这些内容。

  在五年级下的科学课本里有一个是“我们是怎样出生的”,六年级下的科学课本里有一课是“我长大了”,江宁区一小学的科学老师告诉记者,涉及到性教育的有这样两节内容。这位老师告诉记者,在讲“我长大了”的时候,她会将班上的男生、女生分成两个小组,先讲一些女生青春期身体上会出现的变化,比如,乳房发育、第一次月经来潮等。“有时候,男生听到会哈哈哈笑。”这位老师说,她认为这是正常的表现,这时候她会跟男生说,“不要笑,待会儿就讲到你们身体上的变化。”

  “比起生理上的变化,心理变化更要关注。”该位老师表示,她曾经从新闻引申,讲到很多初中生怀孕了自己竟然不知道。“当时学生听了都蛮触动的。”她顺势告诉他们,无论男生还是女生要注意自我保护,甚至会提到很多家长避忌的“避孕套”。“这些内容学生能接受,而且他们会感觉到,老师是出于关心才提醒大家的。”该老师告诉记者,她建议女生发现身体变化要跟妈妈交流,男生发现变化要跟爸爸交流,如果有问题,也可以向老师求助。

  专家观点

  “乳房”“阴茎” 才是科学语言

  “家长吐槽的性教育读本无论是从知识性还是系统性来看,都是不错的。”南师大教科院副教授殷飞呼吁说,学校应该要有类似教材。他分析,可能中国的家长习惯于用“小鸡鸡”、“小丁丁”这样简单的词汇替代,导致性教育读本传播时“水土不服”,甚至引发网络热议。他认为,这也反映出很多家长没有过心理关,还是把性教育当做一个“隐晦”的问题来看待,殷飞表示,尺度大存在于家长眼中,如果让孩子从小就对阴茎、阴道这样的人体器官有科学的认知,小孩子怎么会觉得这尺度大呢?

  殷飞表示,很多家长理解的性教育是狭隘的,其实,从孩子一出生就可以对他们进行性意识的培养。比如孩子尿裤子,把裤裆弄湿,这时候家长不要斥责孩子,让他们觉得不舒服,这就是性卫生知识保健的教育。并且,在不同阶段和不同问题上,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方式方法也要有所区分。

  比如在幼儿阶段,在洗澡的时候,妈妈可以给女儿讲讲“阴道和产道的关系”。男孩问“为什么爸爸的阴茎大?”,爸爸不必紧张,可以正常向孩子解释。到了小学阶段,家长可以利用性教育读本给孩子系统讲解。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要抓住黄金时段,不要人为地避讳这些问题。”殷飞说,从小用科学的语言教孩子认识阴茎、乳房,孩子长大后反而可以坦然地和家长讨论性问题,而不是把这方面的内容当成“隐晦的”、“神秘的”知识,通过网络等渠道去了解,这样可能会导致孩子受到性伤害或产生性障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