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老区扶贫干部"三姊妹":"走亲戚"解贫困

2017年03月08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侯志雄

甘肃庆阳老区扶贫干部“三姊妹”:“走亲戚”解贫困

  甘肃庆阳华池县乔河乡党委书记郭丽丽在乔河乡虎洼村为家境困难的13岁女孩付丽娜送英汉词典。 侯志雄 摄

  早春时节,甘肃庆阳华池县乔河乡党委书记郭丽丽又来到贫困户家里“走亲戚”;环县林业局农技站副站长王万芳正谋划着给农民培训苹果栽植技术;庆城县驿马镇熊家庙办事处干部张海艳则认真核对着精准脱贫建档立卡户资料。在庆阳老区像她们这样的“80后”乡镇女干部投身到当地精准脱贫工作中,她们同样面临在乡镇工作离家远、孩子照顾不到的困难,但最喜欢看到贫困户脸上露出的笑容。

熊家庙办事处女干部张海艳在春季农业生产时带着孩子帮助农民为新栽树苗定枝。 侯志雄 摄

  熊家庙办事处女干部张海艳在春季农业生产时带着孩子帮助农民为新栽树苗定枝。 侯志雄 摄

  扶贫圆梦“微心愿”

  “想要一台电磁炉、想要一根新拐杖、想为孙子买一件城里孩子的玩具……”在华池县乔河乡虎洼村的贫困户心愿墙上,一张张蓝色心形的小卡片上写满了生活困难家庭的“微心愿”。

  华池县乔河乡党委书记郭丽丽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除了完成“规定动作”外,他们还创造了“自选动作”——“圆梦微心愿,暖心贫困户”,这些“微心愿”在该乡干部的帮助下正在变成现实。

  以往干部下乡扶贫入贫困户总是给群众带的是老三样“米面油”,而真正缺少通过举手之劳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需要。郭丽丽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了解到他们的需求,产生了“圆梦微心愿,暖心贫困户”的想法。

  在入户过程中,因父亲有病,家境困难的13岁女孩付丽娜告诉她,“想要一本英汉字典。”郭丽丽得知后立即到县城为小女孩选购了一本图文并茂的字典。赡养两个老人,供养三个大学生,丈夫常年在外打工,身患重病的贫困户李梅梅“想要一只电饭锅”的“心愿”没想到也很快得以实现。

  虎洼村支书李玉红说,当地农民非常淳朴,不愿给别人添麻烦,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帮助他们完成这些小小的心愿,“让我们的村民非常惊喜感动。”

  “扶贫工作的难点是干部要真正了解群众,与群众接触融合的过程很重要。”郭丽丽讲述了她尝试用“走亲戚”的方式与贫困户接触,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她认为,乡镇干部与群众不能有“隔阂”,通过交流最喜欢看到贫困户脸上露出的笑容。

王万芳在贫困户入户调查时,走进演武乡佛岔村马忠玲家和残疾老人在一起。 侯志雄 摄

  王万芳在贫困户入户调查时,走进演武乡佛岔村马忠玲家和残疾老人在一起。 侯志雄 摄

  乡镇工作“全面手”

  参加工作14年中有13年在乡镇工作。眼前的王万芳话语不多,身上透出朴实。她曾是环县演武乡副乡长兼扶贫工作站站长,同时还兼任佛岔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勤快踏实”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

  环县十年九旱,全膜双垄沟播玉米成为当地农民的首位产业,秋季农忙时,王万芳拿起镰刀、铁锹与村民们一起干,至今她的手掌上还有一层茧。

  佛岔组村民徐明权至今难忘,家中的窑洞由于暴雨导致裂缝渗水,是王万芳帮忙搭起了帐篷临时居住,又积极争取了危房改造资金,帮他建起了三间新房。佛岔村村民白凤荣在王万芳的鼓励下,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并带领村民扩大了养殖业,村里的羊存栏由不足3000只增加到了4200只。

  佛岔村梁山组地理条件较差,王万芳先后协调争取了农电网改造、2000多亩梯田建设、通村油路、村组砂砾路和漫水桥建设。一亩地的玉米收入1000元对于当地农民已是达到了顶峰,但离致富尚差距离。王万芳适时引导村民栽植苹果、核桃树,全村也新发展苹果120多亩,栽植核桃150亩。

  在精准扶贫中,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口粮田是否达标,有哪些致富产业……全乡9个村的指标王万芳谙熟在心。在和她的交谈中,她随口就能说出哪个村哪一项指标的具体数字。

  谈起家庭,王万芳显出无奈,许多次忙完工作准备给家里打个电话,钟表已经指向了凌晨两三点,她说:“只能拿起孩子的相册翻来翻去,默默地流泪。”

  带着孩子“去扶贫”

  “实在没办法,我只能把孩子一直带着。”作为单身母亲的庆城县驿马镇熊家庙办事处女干部张海艳告诉记者,孩子岁数太小幼儿园不收。每次进村入户扶贫调查前,她用“零食、水杯、小玩具”哄孩子,工作时将孩子锁在村民的房子里。

  张海艳说,孩子1岁半时,她负责的村上低保档案要加班加点重新做。她就用一条布带子将孩子从腰里拴住,然后栓到床头上,然后她继续工作。她告诉记者,有时周末回家,孩子都是跟着走两里土路才到家,“孩子的听话、懂事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

  2015年,张海艳负责花园村精准扶贫工作,从开始调查、入户、走访,她就一直带着孩子走访入户,每户都会去好多次,了解群众的生活状况,家庭收入、惠农补贴、住房、讲解惠农政策,组织培训现代化果园管理,全膜玉米种植技术等等。村民任天星家,在她的帮助下,借助扶贫项目,申请了危房改造,现在已盖起了新房。

  让她牵挂的是范川沟里面的三四户人家,山路崎岖去一趟来回要两三个小时,张海艳和村主任谋划着通过精准扶贫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在花园村建立居名点,把他们从沟里面搬出来。

  去年冬季,张海艳带着孩子去走访扶贫户,先后走了老庄和四王两个自然村,孩子累了就在趴在她肩头睡了。张海艳说,对于基层工作来说,下村庄、到户里是常事,村上的干部、还有乡上的同事都是我孩子成长的见证人,也是我每次去工作的见证人。孩子在逐渐长大,张海艳说,“不管多难,都不会影响到工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