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通车或将吸引千余名跨境学童赴港读书

2017年03月09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骥旻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预计,随着珠海巿港籍学童人数增加,以及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将会吸引更多珠海巿港籍学童赴港升学。该会调查显示,现时珠海有2100多名持港籍户口就读幼稚园及小学的学童,推测约半数学童在港珠澳大桥通车后,会在2018年或以后来港入读,建议教育局检讨现行教育规划,以及改善校巴经营境环境和监管收费等问题。

随着桥梁工程的贯通,下一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全面进入岛隧工程项目最后的总决战。图为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采用“中国结”造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图为港珠澳大桥青州航道桥采用“中国结”造型。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香港教联会委托珠海教育局向就读珠海小学和幼稚园的港籍学童作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959名学童持港籍户口正就读幼稚园,小学则有1193人,并预测该批学童中,约有1000名在2018年或以后赴港就读幼稚园、小学或初中。这批有意赴港就读的学童或家长,一般接受一小时内之乘车时间。教联会称,这刚好与政府预算经大桥往来珠海与赤鱲角的行车约需约60分钟之内,因此相信大桥通车后,将会吸引这批珠海学童赴港就读。

  香港教联会认为教育局应检讨现行教育规划,除估算未来幼稚园、公营小学及中学学额的需求时,亦应估计跨境学童的数字,尽量吸纳这批珠海巿学童,以解香港因学童数目减少而面临之缩班杀校问题。教联会亦要求政府未雨绸缪,评估跨境交通流量,并须顾及三地口岸处理能力及对当地交通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对大桥和至赤鱲角连接路的收费水平表示关注,呼吁谨慎厘定收费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