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校园跑道标准本月出炉 按家装标准限定挥发物含量

2017年03月11日 09:4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乐毅)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校园跑道安全问题,我省经过3年实地调研和数据分析,制定了首个校园跑道建设行业标准(草案)。昨日,省教育厅、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湖北省体育场馆建设协会等主管部门,会同我省跑道施工方、材料供应商、中小学等各方代表,审议该草案。据了解,标准定案将于本月底出炉。“目前校园跑道建设的国家新标准尚在制定,只有少数省市出台了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湖北省体育场馆建设协会会长陈凌介绍,湖北省标准是依托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科研课题,经过3年的研究,结合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现行标准而制定,将使我省塑胶跑道质量大跨步提升。

  据了解,我省行业标准的严格性和高标准,体现在不仅仅检测和限制塑胶跑道(人工合成面层)的有毒物质含量,同时对于塑胶跑道的整体挥发物质做了限制限量要求。增加了现场检测和取样结合的方式,避免了漏检和误检。

  校园跑道建设行业标准(草案)中,不仅对目前跑道建设中可能产生的27种有害物质的限量做出了规定,还按照家装标准对建成后的跑道挥发物含量做出了限定,跑道产生的挥发物不得高于0.6克/公升;本标准对于未来产品的要求指明了具体方向:无溶剂添加产品,无味觉刺激产品,绿色环保型和可回收型产品,无毒型产品。

  记者在《标准》讨论稿中看到,在定量检测的基础上增加了嗅辨等定性指标要求,确保塑胶跑道在实际使用中接近于无气味状态。为此,明确规定:嗅辨评定等级为4级时,应进一步原因分析并进行整改,若1个月后气味评定仍不达标,应作更换或拆除处理。嗅辨评定等级为5级时,应作拆除处理。

  记者还了解到,相关协会和科研机构通过数年研发,已经研制出全国第一例针对塑胶跑道有毒物质检测的专用检测设备,并于2016年通过质检部门的认定。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