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跑道”、高考志愿被篡改等事件上榜年度教育热点

2016年11月15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洁

  中国教育发展三大基调、“毒跑道”事件、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总体方案成为中国2015-2016学年度教育热点排行榜前三名。

  记者15日从刚刚出炉的《2015-2016学年度学年教育热点研究》获悉上述消息。该研究报告由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和曲阜师范大学共建的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统计分析得出。

  记者阅读研究报告发现,除“毒跑道”等三大事件外,河南女孩被顶替上大学、高考考生志愿被篡改、2016年高考26个省份使用全国卷、研究生考试泄题作弊等大事件上榜本学年度教育热点前十名。

  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主任江青介绍说,民众对高等教育的关注度高于初级和中等教育,有75%的民众通过热点事件发声表示中国高等教育急需改革,“985”、“211”是束缚中国教育的“枷锁”,唯有改革才能创造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江青说,当前信息已透明化和扁平化,如果民众能更多地参与教育治理,政府和专家学者从民众关注点考虑研究方向,倾听民众声音,或许会产生较好的效果。研究显示中国教育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与民众关注的热点不尽相同。

  据该研究报告显示,教育部最关注五中全会为中国教育发展确定三大基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方案;专家学者更关注“毒跑道”事件、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意见;新闻媒体则关注五中全会为中国教育发展确定三大基调、高考考生志愿被篡改事件。与前三个主体不同,普通民众更关注河南女孩被顶替上大学事件、“毒跑道”事件等热点。

  据江青介绍,《2015-2016学年度学年教育热点研究》是基于大数据和算法模型,对2015年到2016学年内的教育部动态、教育类话题进行了互联网民意采集抓取,选取了其中最受关注的热点内容进行分析研究,以期为中国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和家长提供智库参考。

  据悉,中国教育大数据研究院定位建成中国首家基于大数据,具有独立性、专门性、应用性的教育高级智库。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