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中部小城发展“回归经济” 五千余人返乡创业

2017年03月1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强

甘肃中部小城发展“回归经济”五千余人返乡创业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在加大劳动力培训输转和服务管理的同时,巧打务工农民返乡创业王牌,通过宣传引导、政策倾斜等措施,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图为返乡创业示范带头人马小军向店员了解烤馍营销情况。 郭强 摄

  春天伊始,当农民们还在谋划今年种什么、怎么种的时候,返乡创业示范带头人、定西市安定区清真土豆全粉烤馍协会会长马小军已经多次到香泉镇香泉村进行现场考察。

  “今年准备投资500万元,建设一座规模化、品牌化经营的食品厂,带动更多的乡亲在家门口实现打工挣钱的梦想!”马小军在外打工十多年,虽然没挣到多少钱,但学到了烤馍技术,2010年他决定回家乡开一个烤馍店。

  在马小军的示范带动下,这几年香泉镇从事烤馍的农民达到四百多人,发展清真、非清真烤馍连锁店达到十多家,每天的营业额达14万元。

  “2015年,我尝试着把马铃薯全粉添加到烤馍里面,烤馍的口感提升、销售效果也好了很多。”此前国家开始实施的马铃薯主粮化战略给马小军带来了新的商机。

  后来,通过甘肃省农科院专家指导,“现在马铃薯全粉的添加量达到20%至30%,烤馍的口感好了,销售量也迅速上去了,像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仅礼盒就销售了近四千多份,一份礼盒50元钱,销售额达20多万元,此外零售额达到了50多万元。”马小军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定西市安定区,位于甘肃中部,北靠兰州,南临古都西安,是中原通向西北的交通要道和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历史上曾有“陇中苦甲天下”之说。

  近年来,安定区在加大劳动力培训输转和服务管理的同时,巧打务工农民返乡创业王牌,通过宣传引导、政策倾斜、融资扶持、周全服务等措施,鼓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发展“回归经济”。一些返乡农民工逐步实现了由务工增收向返乡创业转变,成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为全区区域经济的协调快速发展注入新鲜元素。

  在安定区西巩驿镇,返乡农民工曹礼办的祥和养鸡专业合作社,是一座具有现代化规模和水平的养鸡场,由于合作社采用了负压环控设施,养鸡场通风好,环境整洁无异味,再加上采用小球藻营养液,合作社生产的鸡蛋呈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曹礼在发展好自己的合作社的同时,还带动周边27户同学、乡亲发展养鸡业。

图为返乡农民工曹礼在自家创办的养鸡专业合作社搬运鸡蛋。 郭强 摄

图为返乡农民工曹礼在自家创办的养鸡专业合作社搬运鸡蛋。 郭强 摄

  值得一提的是,安定区制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成了鼓励、激发务工回乡人员创业的可靠保障,该区工商、财税、金融、农业等部门为务工农民返乡创业开绿灯,建平台,架金桥,办实事,相继下发了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若干意见、促进全民创业20条服务措施及其相关文件,在市场准入、经营范围、主体资格、信贷投入、项目支持、证件办理、税费征收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开辟“绿色通道”,启动“凤还巢”工程,引导农民工回乡创业,发展“回归经济”。

  截至目前,安定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投资兴业人数已达到5100余人,创办、领办各类企业和经济实体1600多家,投资2亿多元,年创产值3亿多元,带动农村就业人员一万多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