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城今年确定选址 一步规划到位三四十年建成

2017年03月31日 09:22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新城将打造成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 记者胡九思 摄

  昨日,长江日报邀请知名专家、规划师、网络大V进行了一场“长江新城微峰会”。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长江新城今年确定选址,用30—40年分步建成。

  据了解,长江新城目前还在选址阶段,随着新城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的选择、人口用地规模的确定,可以明确,长江新城将是一座全新的未来之城。它不是目前产业的重构,而是引导传统产业走向智能产业,它将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平台、人居空间的新载体、城市形象的展示区。

  长江新城需要多久建成?长江新城工作组负责人肖志中分析,研究国内新城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上海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金融区,约32平方公里,它通过长达20多年的建设,成为上海这一国际都市最耀眼的城市名片。广州珠江新城总用地面积约6平方公里,它的建设同样经历了一个很长的过程,从1993年开始征集国际方案,到2014年基本建成,花了20多年时间,但它的崛起使广州从省会城市提升到辐射整个中国南部的现代大都会,影响力覆盖东南亚。

  考虑到长江新城是“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肖志中称,长江新城将会用30到40年,一步规划、分步建设。

  目前,长江新城正处于规划阶段,市政协主导新城的前期调研,已组织了三场高水准专家座谈会,邀请城市规划、产业经济和文化相关领域的资深权威专家,为长江新城提出选址建议。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长江新城专班已通过与各职能部门的合作,初步形成了长江新城理念研究、原则研究、物理空间及风格研究等初步研究成果,为选址规划的编写提供全面、专业、细致的支撑。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集成专家、公众选址意见,完成长江新城选址。明年初,将面向全球开展国际方案征集和招标活动。

  选址标准>>>

  长江长江新城选址将沿江拓展

  如何解读“长江”“新”“城”这几个字?昨日在长江新城微峰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说文解字”,详解“长江新城”的含义。他称,核心在“长江”,突破口在“新”,落脚点在“城”。

  长江:即能凸显“长江”元素,能延续武汉沿江拓展、居中独优的城市空间发展脉络,要选择交通、土地、空间、物流等生产生活要素集聚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让长江新城成为长江经济带上助力武汉打造长江脊梁的支点。

  新:一是指新产业、新经济未来要围绕“绿色化”、“智慧化”演进,突出创新发展模式,引领武汉市高效经济、高端产业发展;二是指营造新生态、新环境,突出城市特色,做足水文章,彰显武汉市蓝绿织城格局和“世界滨水文化名城”魅力,展现未来城市窗口形象。

  城:指能提供承载空间,为高效产业、人才集聚做空间准备,建设用地规模确保在20-40平方公里,并拥有充足的腹地影响范围。同时,注重人的一切活动需求,包括人的尺度、便利、健康、安全,有利于人的交往、活动和精神满足的城市空间设计、设施配置和布局。

  长江新城的概念提出后,引发武汉市民关注,各区争相讨论,昨日,也有网友提问“长江新城到底在哪建?选址的标准和原则是什么?”对此,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透露,梳理武汉城市建设和发展轨迹,可以发现沿着长江往上游、下游发展的总趋势非常明显。

  据介绍,从3500年前的盘龙城到三国时代的武昌夏口、汉阳的却月城,武汉城市发展呈现江南、江北独立发展状态。直到明清时期,汉水改道,使汉正街兴盛,清朝末年汉口开埠以后租界区快速建设,张之洞建立汉阳南岸嘴经济区,孙中山先生提出建立汉口经济区,至1927年成立武汉特别市。至此,作为一个城市,武汉三镇格局基本形成。上世纪50年代因为武钢建青山,形成了武汉城市建设的第一次“蛙跳”。上世纪90年代因二汽搬迁建立沌口经济开发区,形成武汉市城市建设第二次“蛙跳”。

  本世纪,因80万吨乙烯而建化工区,通用汽车建新金口镇,武汉新港兴阳逻,形成武汉市第三次“蛙跳”。尽管城市发展“蛙跳”过程中,也伴随后湖、光谷地区的连片发展,但是沿江发展的总趋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长江新城工作组负责人肖志中解释,“蛙跳”是与连片发展相对应的两个概念,连片发展如同一个人长胖一样,发展区域会紧邻中心城区。“蛙跳”有可能远离中心区,在一个开发度还比较低的区域“平地起高楼”。回顾武汉城市建设史上的三次“蛙跳”轨迹可以发现,从青山到沌口,是沿着长江向上游拓展,再到本世纪的化工区、金口和阳逻,又呈现同时向上游、下游拓展的趋势。

  该负责人认为,这轮长江新城的选址依然遵循着沿江发展趋势,至于是向上游的沌口、青菱拓展,还是向下游的谌家矶、青山、阳逻拓展,还要考虑城市空间的发展规律进行认真研究。除此之外,功能定位、交通等区位条件、山水资源禀赋、至少要有20-40平方公里的发展空间、工程地质条件、防洪安全等,也是影响长江新城选址的重要因素。

  肖志中表示,长江新城选址面临沿江上游、下游拓展,蛙跳或连片发展等不同发展思路的考量,目前还在进一步论证中。

  对于长江新城的选址,微峰会现场参与讨论的出版人、评论员鲁直也有自己的考量。他建议,这个选址应该有利于武汉巩固其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的地位,有利于武汉完成国家托付的任务。此外,还要有利于武汉目前各个产业板块的融合,改变目前比较分散的局面;选址不能太偏,有利于留住人才;还应该具备生态环境基础。湖北大学传播学研二学生李星莹希望长江新城给大学生带来新的机遇,选址还应从留住大学生的角度考虑。(记者韩玮 王亚欣)

  问卷调查>>>

  97万人投票“定制长江新城”

  您心目中的长江新城是怎样的?3月21日晚,市国土规划局联合长江日报推出“定制您心中的长江新城”调查问卷,经本报官方微信推送后,火爆朋友圈。截至3月28日,共吸引97万人参与投票,阅读量达到116万次。

  调查问卷共有八大问题,包括“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国内外新城在哪”“‘未来之城’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发展”“‘长江新城’应重点发展哪些产业门类”、“武汉市未来最有潜力发展的区域”、“您心目中的长江新城选址在哪里”等。

  多数网友认为武汉建设长江新城要对标新加坡滨海商务区、上海浦东陆家嘴、杭州钱江新城。认为这些区域交通、公共服务设施便利,环境宜人,建筑设计新潮。

  网友们认为,长江新城作为“未来之城”,最应具有“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国际水准的建筑、景观、交通设施建设”“可持续的生态环境”等硬件,赞同发展“文化、教育、体育、传媒”产业,“金融证券保险投资”产业,“物联网”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17%的网友认为武汉未来最有潜力发展的区域为“青山、阳逻”,16%的网友选择“堤角、谌家矶、武湖”区域,15%的网友看重“白沙洲、江夏黄家湖、纸坊”区域。

  网友评论达到数百条。网友刘健认为,长江新城的产业选择要面向未来,如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物联网、新能源、生命健康、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等。在软实力方面要注重生态环境、人文景观,达到水网路网顺畅、风景宜人宜居。具体规划方面,应该与长江主轴相辅相成,作为引领长江轴线发展的“龙头”。(记者王亚欣)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