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多家银行实现自贸区业务“开门红”

2017年04月06日 11:10   来源:重庆日报   

  江北嘴金融中心 摄/向明珍

  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当天,60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802亿元,主要涉及金融、高端制造、国际物流、总部经济等领域。

  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重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银行、重庆银行等围绕自贸试验区精心筹备积极作为,整合海内外资源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纷纷实现自贸试验区金融业务成功落地。

  重庆现代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蔡律分析,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为金融业带来了机遇,一大批金融机构将汇聚重庆,围绕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等全面创新,助推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快速实现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和金融国际化等改革探索和制度创新。

  重庆工行:在多个领域实现自贸区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4月1日,重庆工行主动对接自贸区各项金融服务需求,在多个领域实现自贸区首单业务成功落地。

  重庆工行自贸区首单业务涵盖了结算、融资、交易等多个领域,包括重庆自贸区挂牌当日,为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了重庆自贸区框架下首笔外币资金池资金归集及调拨业务,为香港上市公司伟仕控股在渝子公司办理了重庆自贸区首笔跨境贸易项下进口信用证业务1500万美元,为某外商投资企业办理了自贸区首笔外汇资金交易业务1800余万美元,为某大型跨国企业办理了自贸区首笔跨境贸易融资业务数千万美元等。同时,重庆工行在挂牌当日为自贸区内企业提供相关融资逾10亿元。上述业务的落地标志着重庆工行自贸区服务正式拉开序幕,体现出助力地方经济的决心和实力。

  据悉,重庆工行已在自贸区范围内的主要网点设立了自贸区业务咨询柜台,以更好服务于自贸区业务发展。

  重庆农行:首笔自贸业务开启服务新纪元

  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上,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陈凤英与香港伟仕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助理曹宁签订了金融合作备忘录,开启了农行重庆市分行自贸区业务新纪元。

  据介绍,地处重庆自贸区的农行微电子园支行抓住重庆自贸区挂牌契机,认真做好客户营销和项目储备,于自贸区挂牌当日成功办理自贸区内企业向境外企业在自贸区内金融机构所开立账户的资金汇划,资金实时汇划、清算、到账成功,充分体现了自由贸易区金融服务的高效和便利。该笔业务是重庆农行首笔自贸业务,标志着该行自贸业务正式启动。

  该行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借力重庆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与高端要素集聚区功能,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积极发挥外汇资金和产品优势,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推地方经济持续增长。

  重庆中行:挂牌当日实现重庆自贸区9项业务首发

  4月1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在挂牌当日实现了在重庆自贸区框架下9项业务首发。

  据介绍,这9项业务分别是为重庆自贸区企业提供首笔人民币贷款、重庆自贸区企业首笔美元外汇贷款、重庆自贸区企业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重庆自贸区首笔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业务、重庆自贸区首笔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重庆自贸区首笔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业务、重庆自贸区首笔第三方支付机构外汇结算业务、重庆自贸区首笔境外机构NRA账户结汇业务和叙做重庆自贸区首笔外汇资金交易业务,向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力帆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该行负责人强调,将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的经营理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满足自贸区企业金融需求,将中国银行自贸区品牌优势转化为发展效益,为重庆自贸区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