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保险创新试验区 五方面保险工作进自贸区

2017年04月06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庆将建保险创新试验区 五方面保险工作进自贸区

  中新网重庆4月6日电 (记者 刘贤)6日在当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金融办称,将推动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重庆保监局透露,重庆自贸试验区内将开展五方面的保险工作。

  2017年3月,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落户重庆自贸试验区。重庆市金融办副主任曹子玮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说,此前中国缺保险间市场,该交易平台填补空白,将构建一个保险资产交易、转让、登记、结算和征信的金融市场,具有宽广的、极具成长性的发展空间。重庆将推动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

  重庆保监局统计研究处处长燕翱说,保监会仅在长江首尾的上海、重庆批准设立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公司,旨在以此盘活1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保险资产,为全国乃至“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保险服务和保险资金支持。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已将多项保险工作纳入。燕翱分析,具体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和全球保单分入业务;二是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内外资再保险、外资健康保险、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专业保险等机构;三是鼓励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自保公司、相互制保险机构等新型保险组织,以及为保险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专业性保险服务机构;四是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巨灾保险服务创新试点;五是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

  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保险业务发展迅速。2016年,重庆市保费收入超600亿元,同比增长16.9%;保险金额29.5万亿元,同比增长27.6%。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