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展开长江经济带化工污染整治

2017年04月10日 1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获悉,日前重庆市启动了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管理和长江沿线化工企业及园区污染整治,重点整治化工企业及园区存在的超标排放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并于2017年底前50%以上企业完成整治任务。

  重庆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重庆市各级环保部门将全面调查沿江化工企业及园区的污水排放、治理及环境监管等情况,掌握沿江化工企业数量、类型,排污口数量、排放污染物种类、排污量,以及自动监控设施安装情况等。5月底前,环保部门将结合调查摸底情况和有关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全市长江经济带化工企业专项整治整改方案。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7个方面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在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内设立化工园区;沿江化工企业污水不达标或超标排放,污水处理设施尚未建设、配套不完善、运行不正常,恶意偷排;落后、淘汰、污染的化工产能或生产工艺未依法依规关闭,并向沿江上游转移;沿江化工企业未进入园区,园区基础设施不配套;沿江化工企业和园区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设施建设不到位;沿江化工企业及园区环境监管不到位、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执法不严格;自动监控设施不完善、治污设施未按要求建设运行、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未按要求建设等问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