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江城市群”为长江经济带跨江融合提供示范

2017年04月14日 10:33   来源:科技日报   

  “提到绿色发展,我们首先会想到人与自然的关系,但是区域间经济如何形成协调发展态势也是应该考虑的问题。”4月7日,在南通举行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就沿江地区如何发展自身,专家给出了“江苏方案”:打造扬子江城市群,为长江经济带跨江融合提供示范。

  中国国际经济关系交流中心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在研讨会上称,未来城市和农村的布局一定是以城市群落的形态呈现,群落中包括国际化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大城市、中小微城市等,城乡相间,“像珍珠一样散落在中国的大地上,而不是传统的城是城乡是乡”。

  江苏的土地资源一直十分紧张,因此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目标之一就是建成紧凑型城市,基于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和城市精致发展的新思维推进城市建设,实现城市功能紧凑、规模紧凑和结构紧凑。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分析,目前,扬子江城市群落融合发展仍存在区域间城市化进程差异明显、产业同构现象严重、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江苏应以“生态优先、绿色引领、融合共生、绿色创新”为原则规划建设扬子江城市群落,并在都市圈内试点建设各领域的信息共享系统,实现都市圈内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环境保护和居住保障的同城化。

  目前,江苏正在加快宁镇扬、苏锡常、通泰盐三大都市圈合作,推进沿江城市集群进一步融合发展,实现交通产业、生态治理、体制机制对接,未来这里将实现苏南、苏北的跨江融合,形成开敞型的都市圈。

  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包括三大城市群,即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它们都是跨江型城市群。成长春表示,将长三角城市群覆盖的江苏9市,以“扬子江城市群落”来一体化整合,促进江南、江北乃至江苏沿海经济带融合发展,有利于为长江经济带跨江融合、陆海统筹提供示范。

  “当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采取组团式的布局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正在成为大城市发展的重要模式。”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告诉记者。目前,长江中上游地区的成都、重庆、武汉等,已经呈现出与周边城市协作显著加强的特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