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投资增65.3%

2017年04月17日 04: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粤税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以来,广东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投资越来越活跃。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地税局、广东省商务厅近日联合举办政策宣传活动。据广东税务部门统计,目前广东共有“走出去”企业1457户,2014年以来新增“走出去”企业648户,其中45%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投资额较2014年增长约120%。另据统计,2016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6.5%,实际投资增长65.3%。

  走出去过程中不少企业享受到了税收协定的红利。据统计,2016年,广东省税务部门共为“走出去”企业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证明》百余份,涉及享受协定范围的企业收入近6.5亿元。

  据广州商务委的数据,2016年,广州市对外投资新增企业263个,同比增长4.37%,比五年前增长1.6倍;中方协议投资额5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比五年前大幅增长12.2倍;对外直接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58.0%。

  “走出去”的国家越多,意味着企业要适应的异国文化、税制等方面的差异越复杂。不同国家和地区纷繁复杂的税法、规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税法体系不健全,变更频繁,企业在不同国家发生的税收纠纷,都对企业的海外投资和经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税收协定则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已与10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10个信息交换协定,数量规模仅次于英国和法国,排名世界第三。税收协定在消除重复征税、降低所在东道国税负、协商解决税务争端、避免税收歧视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