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花旗银行青睐甘肃“区位优势” 助企业境外发债

2017年04月22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如卓玛

  “我们认为花旗银行在中国的未来,取决于和政府、优质企业合作,密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1日,美国花旗银行亚太区企业与投资银行部主管马克·斯劳特尔在兰州表示,将全力助力甘肃,保证执行甘肃公航旅集团在境外发行5亿欧元的债。

  花期银行是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也是在全球近150多个国家及地区设有分支机构的国际大银行。

  当日,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在兰州会见了美国花旗银行亚太区企业与投资银行部高管一行。郝远表示,甘肃属于中国西部欠发达省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实施,甘肃的区位优势凸显,花旗银行拥有全球资源,助力甘肃经济转型发展,一定大有可为。

  郝远说,甘肃虽欠发达,但该省的金融环境优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这些年的增速在全国排名第七。去年经济下行的不利状态下,甘肃的银行贷款增速依然是16%,在全国排名靠前。同时,甘肃非常重视防范金融风险。

  “近年,中国金融不断出现风险情况,甘肃已经成为中国唯一一块‘金融净土’。”郝远称,花旗银行和甘肃进行金融合作,不仅有潜力,而且相对安全。

  马克·斯劳特尔表示,该行除助力甘肃境外发债外,甘肃企业在美国、加拿大、香港等任何国家和地区上市,都愿意利用全球资源网络分析不同地点的利弊,为甘肃境外金融业务担任“全球协调人”。

  郝远还建议,花旗银行在甘肃设立分支机构。同时,能够与省内其他大型企业合作,开辟境外资本市场,实现境外融资。适当时候,甘肃省政府与花旗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马克·斯劳特尔说,甘肃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段,又在中国版图的中心。“就像我们说,纽约不是真正的美国一样,我的家乡,一个并不出名的州—西弗吉尼亚才是真正的美国一样,甘肃才是真正的中国。”他说,花旗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甘肃可在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

  据悉,此次是甘肃第一大国企公航旅集团第二次境外发债,此前2016年11月,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成功发行5亿美元债,期限为3年,年利息为3%,低于国内平均利率。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