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向西开放 打好“五张牌”

2017年03月13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月12日,在人大甘肃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改委主任周强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在加快向西开放中,甘肃将打好“平台牌”“通道牌”“外向牌”“交流牌”“服务牌”这五张牌。

  “3年多来,甘肃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甘肃黄金段,取得重要进展。”周强代表介绍说,2016年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与16个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全年实现对外投资额6.19亿美元。下一步,甘肃将全力推动“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在打造平台方面,甘肃将以办好“永不落幕”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为主,协同做大做强兰州新区经济战略平台、以兰洽会为重点的经贸合作平台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文化战略平台,进一步提升甘肃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

  周强代表告诉记者,为打好“通道牌”,甘肃将依托六大国际经济走廊,通过打造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推进货物贸易中转集结“支点”和生产贸易加工基地建设“源点”的文章,全力打造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次区域合作战略基地。

  “打好‘外向牌’,就是深化国际产能对接合作,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采取政府组织、搭建平台、共办园区、企业参与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与白俄罗斯、津巴布韦等16个国家的实质性产能合作。”周强代表说,甘肃还将落实政府互访机制,依托57个国际友城、9个商务代表处,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在敦煌学、岐黄中医药、丝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打好“交流牌”。

  同时,周强代表说,甘肃还将强化政府综合统筹协调和服务职能,重点做好产能合作风险防控、国别政策咨询等服务,打好“服务牌”。(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李万祥)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