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平台现金贷年化利息高达598% 各地排查整顿

2017年04月22日 09:47   来源:广州日报   林晓丽

  高利贷、暴力催收……近日,现金贷的种种乱象已被监管强烈关注了,各地纷纷对“现金贷”业务进行清理整顿。

  记者获悉,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日前对旗下会员单位涉及现金贷业务的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要求在本月24日前回复。内容包括涉“现金贷”的交易规模、借款人数、出借人数、借款利率、自查自纠情况等。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也在进行摸底排查工作。

  利率畸高,有的高达598%

  现金贷是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简称。据第三方机构统计,目前小额现金贷平台已上千家,活跃用户约为3000万人,行业规模大约在6000亿~1万亿元之间。随着业务的爆发式增长,现金贷的各种弊端也逐步显露出来。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指出,首先是部分平台利率畸高,有的高达598%,实质是以“现金贷”之名行“高利贷”之实。

  其次,部分现金贷平台风控基本为零,行业坏账率普遍在20%以上,依靠暴利覆盖风险。“部分平台大力招聘线下人员,盲目扩张,且放款随意,部分平台借款人只需要输入简单信息和提供部分授权即可借款。” 方颂说。

  最可恶的是,借款人一旦逾期,平台将收取高额罚金,同时采取电话“轰炸”其亲朋好友或暴力催收等手段,部分借款人在一个平台上的借款无法清偿时,被迫转向其他平台“借新还旧”,使得借款人负债成倍增长。

  据了解,由于部分平台现金贷的产品模式本身存在重大缺陷,国家网贷整治办近期已将“现金贷”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开展清理整顿。

  “现金贷”将被分类整治

  据了解,监管要求对现金贷进行分类整治,按照情节轻重分类处置,对违反《网格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的平台按期完成整改;对涉嫌恶意欺诈、发放高利贷和暴力催收等违法违规的平台,各地在及时掌握其犯罪行为事实证据和线索的情况下,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进行处置。

  方颂表示,据初步摸查了解,广州目前有少数几家平台涉及现金贷,暂未发现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将会密切关注,引导平台合规开展相关业务。

  提醒:看清合同条款

  方颂提醒市民,一是要理性消费,超前消费要量力而为。二是急用钱时,莫急中生“乱”,签订借款协议前,要看清合同条款,特别注意:

  1.计息方式

  部分平台通过各种手段规避36%的红线。对此,借款人对于日息、月息的计息方式,要注意换算成年化借款利率,是否超过36%;按司法规定,年化利率超过36%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2.实际借款本金

  借款时要注意是否存在的“砍头息”。“砍头息”是业内俗称,一些不合规平台为变相提高借款人利率,在给借款人放款时,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金额,使得借款人实际收到的借款金额低于借款合同约定金额。

  若发现这种现象,借款人要注意,借款本金应以你实际收到的借款金额计算。根据合同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于一些以收取服务费、咨询费、审核费、账户管理费等费用预扣利息的行为,应该以实际借款的数额计算本金。

  3.逾期处理方式

  无论在何种渠道借款,威胁、恐吓、干扰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暴力催收都是违法行为,若遇到应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