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2017年04月24日 10:36   来源:人民网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今日在京召开2017年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沿江11省市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受陈吉宁部长委托,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环境保护部党组和陈吉宁部长对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饮用水源地环保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地加快解决影响饮水安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沿江11省(市)12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计319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完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和摸底排查。对排查发现的490个环境违法问题,沿江11省市实施综合举措,推进整治任务完成近半。其中,浙江省已完成全部清理整治任务,安徽、重庆、江苏、湖南等4省清理整治任务完成比例超过50%。部分地市工作成效明显。湖北黄石、湖南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清理整治任务细化分解到区县政府及港航、住建、海事、水务、环保等相关部门,调动各方力量,顺利完成全部整治任务。但仍有部分地区工作相对滞后,还存在一些“硬骨头”亟待解决,清理整治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环境保护部已于近日致函给尚未完成清理整治任务的有关省(市),推动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整治工作进度。

  翟青在视频会上强调,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关各地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方案,倒排工期,明确完成时限。环境保护部将加大调度和通报力度,适时组织开展现场督查,及时将督查情况向社会公开。

  环境保护部机关有关司局、有关省级环保部门,沿江126个地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市县级环保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在各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