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怎么创新?引导企业向自贸区聚集

2017年04月25日 16:15   来源:河南日报   

  核心提示:作为改革开放的高地,河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目标应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激发各类经济主体活力。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建设。

  资料图

  黄茂兴教授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学、竞争力经济学等问题研究,所在研究院就自贸试验区优化产业等前沿问题进行研究。

  问: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上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近两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投资制度、贸易方式转变、行政管理体制、事中事后监管、对台先行先试等领域不断改革创新,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改革创新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推动简政放权上,福建自贸试验区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建设统一的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建立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了“一个平台、一个界面、一点接入、一次申报”,推动了国际贸易各项业务的便利化。

  在创新投资管理模式上,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投资体制改革“四个一”,将投资项目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合并为规划选址与用地、项目核准或备案、设计审查与施工许可、统一竣工验收等4个办理阶段,每个阶段均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的综合审批。

  问:根据福建的创新经验,河南自贸试验区应进行哪些制度创新?

  答:作为改革开放的高地,河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目标应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用改革的办法激发各类经济主体活力。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河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建设。

  加快对标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目前对自贸试验区的“一线”放开压力测试不够,需要河南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与国际高标准的负面清单相对标。完善投资促进平台,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开放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加强贸易监督力量及监管体系建设。自贸试验区设立以后,需要海关、检验检疫、税务等部门大力推进监管手续、监管流程改革,有效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和监管效率。

  完善协调共治的工作机制。政府监管模式应逐渐由之前的“重审批、轻监管”转向“宽进严管”,这本身是一个系统转变的过程,需形成一个政府各部门及各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协调监管的常态化机制。

  着力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营造公平的税负环境,引导企业向自贸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聚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