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年04月26日 16:24   来源:国际商报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专门制定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口岸通关服务、要素资源配置和金融监管服务等一体化发展,努力为京冀企业扩大开放和 转型升级(爱基,净值,资讯)提供良好环境和服务,京冀企业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发展的热情不断提高。

   据天津自贸区专职副主任蒋光建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至2017年3月底,北京企业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项目4192个,投资额3021.37亿元,河北企业到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项目2653个,投资额467.08亿元;京冀企业投资占同期天津自贸试验区投资项目总量的21.82%,投资总额的31.07%。

   而京冀两地企业在投资天津时也有着多种选择,从投资领域看,京冀企业在东疆片区的投资主要分布在互联网、贸易、保理、租赁、航运等领域,在机场片区的投资主要分布在批发和零售、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在中心商务片区的投资主要分布在金融和类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

   天津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也在惠及来自京冀两地的投资企业。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介绍说,“金改30条”中创新提出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等5项金融支持政策在建立协调机制、推进金融业务同城化、京津冀信用体系建设、全国动产融资中心建设以及信贷投放和产品创新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协同发展与改革创新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截至2016年末,全市银行业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贷款余额达4265亿元,比年初增加491亿元。此外,注资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已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正式设立。“天津自贸区在辐射服务方面的功能正在不断显现,”滨海新区政府副区长单泽峰在发布会上介绍,“一是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强与在京央企的全面合作,目前已吸引中国供销集团、华能集团、中船重工等40余家央企或其控股公司在新区设立功能性总部,引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400余个,投资规模超千亿元。二是拓展津冀两地合作交流,与唐山、沧州等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整合无水港资源,在临港产业、交通设施、旅游、医疗等领域全方位展开合作。三是拓展丰富京冀消费市场,推进东疆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在京冀两地布局,目前共批复设立30家,累计销售额约为1.6亿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