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亚马逊“狂奔”线下 屈臣氏莴笋却在线上开出一片花

2017年05月03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零售”的概念自几个月前马云布道之后就火的一发不可收拾,其核心逻辑是零售业未来将不分线上线下,要打通渠道和交易数据,提升综合效率。

  布道之余,阿里和京东的线下“买买买”战略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就连美国电商老大亚马逊,也盯上了在20个州拥有门店的有机食品超市Whole Foods。

  迫于增长压力,线上电商巨头纷纷将触角伸向线下,效果未知可否。同样是做“新零售”,线下巨头的线上化进程似乎顺利了很多。

图片1.png

  4月25日,屈臣氏莴笋发布用户破百万数据图。这款3月1日刚刚上线,仅仅用了55天时间,就获取了百万用户,定位为“更懂年轻女生的美妆问答购物平台”的APP,正在用定制化的线上服务,完善屈臣氏现有的会员用户体验,同时吸引移动消费环境下的新用户,打通线上线下,打造美妆“新零售”的先行者。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着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消耗待尽,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取得如此漂亮的成绩,十分难得。“莴笋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收获认可,一方面源自屈臣氏自有会员的转换,另一方面整个APP在定制化服务方面做到了极致,对年轻人吸引力很大。”

  据了解,莴笋不仅仅是一个美妆产品售卖平台,更是一个定制化的内容平台。莴笋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平台设置的一切功能,都是为了给年轻的消费者带来定制化服务。

  其中,目前已经实现的Ask me美妆问答功能,为消费者与美妆顾问搭建了一对一咨询的桥梁。消费者通过视频通话、语音、文字、图片等发出在线咨询,美妆顾问可凭借回答数量及质量,获取一定收入。莴笋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的版本中,还将陆续上线Scan me、Try me等功能。Scan me扫码功能,可以帮消费者灵活的掌握产品信息,通过扫描产品编码,消费者能够第一时间获取产品介绍、门店优惠、各电商平台口碑评价、产品销售排名等信息。而Try me 皮肤测试功能,使得在屈臣氏门店莴笋专区做过皮肤测试的用户,可以第一时间在线上获取自己的皮肤分析报告,了解皮肤的各项指标,同时莴笋还会给出专业的分析建议,并且推荐适合产品。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称,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中电子商务渗透率最高的国家。即便如此,2016年中国零售电子商务市场占社会零售品的份额也仅为15.9%,零售业线下市场依旧潜力巨大。

  不久前,屈臣氏宣布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已突破3000家,一边扩张线下市场,一边巧夺线上地盘,伴随着莴笋的茁壮成长,这个有着两百年历史的零售业品牌,将会给中国零售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