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年05月04日 16: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三周年,对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关联的中央和地方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比较沿江11省市的相关实施举措,有助于全面评估长江经济带发展态势,研判长江经济带发展趋向。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长江经济带在新时期我国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以2014年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为起点,至2017年4月,长江经济带战略已实施三周年。在此节点,智库重庆论坛发布 《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三周年总报告》(简称“报告”),对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关联的中央和地方政策进行系统梳理。

  报告梳理发现,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提出,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提出“一线一轴”构想;20世纪90年代研讨“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2005年7省2市在交通部牵头下签订 《长江经济带合作协议》;2006年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发展“沿长江经济带”;2009年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提出中部地区建设“沿长江经济带”;2014年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有关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会议方面,报告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系列重要讲话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4年4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重庆主持召开11省(市)座谈会,研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问题。

  2014年6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打造长江经济带。

  2015年2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

  2015年11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会议。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再次强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

  2016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强调“要在保护生态的条件下推进发展,增强发展的统筹度和整体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此外,记者发现,从 2014年以来,长江经济带已连续 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启动森林质量提升、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等内容,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

  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地方政策态势方面,报告认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出后,全国多数省份在其相关政策文件中纷纷提出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有的还出台了专门的文件。报告分析,就沿江11省市对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总体响应程度来看,湖北省的响应度最高,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重庆、四川次之,贵州、云南最弱;就沿江11省市出台的主要政策文件形式来看,涵盖了地方性法规、意见、规划、方案、通知等;就沿江11省市出台的主要政策涉及的内容来看,各省份制定的实施意见内容较为全面,基本涵括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王晶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