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国税打好"五张牌"助力自贸区建设

2017年05月04日 16:37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正式挂牌。洛阳市国税局积极行动,认真总结纳税服务经验,结合自贸区洛阳片区的定位和规划,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打好“五张牌”,助力洛阳自贸区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

  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打造“便捷办”。该局积极梳理涉税流转事项,尽可能扩大即办事项范围。目前,纳税人依申请的316项涉税事项中已有267项可以即时办结,占比达84%;优化办税流程,推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办税模式,简单事项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事项一般7个工作日办结。根据自贸区内将来进出口贸易大量增长的趋势,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对信用好的一类出口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两个工作日内完成退税流程,对其余企业,缩短退税时限;大力推行报送资料无纸化,对常用的149种表证单书,实现免填单或签单服务。

  打造多元化办税格局,打造“轻松办”。拓展网上办税业务范围,建设“全流程电子税务局”,实现纳税人依申请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优化网上办税功能,提升网上办税体验舒适度,使纳税人所有涉税事项“足不出户”轻松办;实现发票网络化运营,提供“如影随形”的掌上办税服务;增设自助办税设备,形成驻厅办税、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模式,全方位满足纳税人办税需求。

  深化国地税合作服务,打造“一家办”。深入落实《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全面实现国地税合作办税,推进服务深度融合,完善“一窗一机一人”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模式,对国地税流转事项,实现“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服务新模式,使纳税人“进一个门、到一扇窗、办两家事”。

  组建税收精英服务团队,打造“个性办”。组建为自贸区企业服务的税收精英团队,一方面为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前台的涉税疑难问题提供强大的后台业务支持,使纳税人进厅事项快速高效办结;另一方面,根据将来自贸区企业的特点实行分类服务,推送相关税收政策、开展一对一政策辅导和涉税风险提醒,根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上门纳税辅导或定制式服务,以精准高效的专业团队化服务支持自贸区企业发展。

  深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打造“精准办”。围绕洛阳自贸区新型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定位,精准落实自贸区相关税收政策和服务措施。在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服务制度创新、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完善税收事中事后监管、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积极作为,推进制度创新。同时,加大对自贸区内相关行业税收政策的研究力度,结合我省实际,积极提出有利于自贸区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建议。 (贾浏晖 常旭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