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一带一路”倡议:或改变全球经济重心

2017年05月11日 08: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英媒称,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的港口到东非的高速铁路,再到穿越中亚的天然气管道,中国计划投资900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称得上是历史上由单个国家发起的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行动。支持者称,“一带一路”倡议有望帮助填补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缺口,还可以助推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同时提振贸易并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9日刊登题为《环绕世界的“一带一路”》的报道称,中国政策制定者正设法在边疆地区提振经济增长,他们希望本国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比所持的美国国债带来更高回报。

  报道称,研究过这一倡议的欧盟前驻华外交官查尔斯·帕顿说,“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让中国帮助国内企业——从高铁制造商到电信公司——积累经验,打造国际品牌,“他们认为,下一步要让中国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学习管理技术等”。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的标签已经扩大到涵盖远至新西兰、英国甚至北极地区的一些项目。中国已列出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在这些国家开发数百个带有“一带一路”印记的项目。其中的核心项目包括连接中国新疆地区与巴基斯坦深水港瓜达尔港的陆路通道,中方将投资11亿美元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建造一座“港口城市”;规划中的一条长3000公里、连接中国西南地区与新加坡的高铁线耗资将更多,同时出现的还有一波筹资和机构建设热潮。

  一些乐观人士认为,基于中国国内几十年来依靠基建驱动增长的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将成果丰硕。“‘一带一路’正在做的是中国最擅长做的——政府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简·格利说,“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获得成功。”

  分析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地缘政治上的一步“迂回棋”。美国和日本目前并未被列入“一带一路”国家,让人联想起军事战略家爱德华·勒特韦克所称的“地缘经济学”——遵循“商业法则”的“冲突逻辑”。“这是一项重大长期地缘经济战略,有可能将改变全球经济的重心,”格利补充说。

  北京咨询机构齐纳百思研究主管戴维·凯利说,强调“一带一路”对世界各地企业都“开放”的中国政府也正在淡化“一带一路”项目中“中国的存在”,这或将给西方公司带来机会,中法合作在英国建设的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也被中国列为“一带一路”项目。英中贸易协会在一份关于“一带一路”的报告中表示:“我们相信,英国企业将有实实在在的机会与中国伙伴在第三国进行合作。”

  报道称,目前中国不会放弃“一带一路”倡议,席卷发达国家的反全球化浪潮更是带来了一个机会,可以将“一带一路”描述为推动全球贸易增长的主要工具。

  “如今,‘一带一路’已被视为中国为全世界——而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凯利说。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区。 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