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缘何赢得全球点赞?

2017年04月17日 10:04   来源:南方网   秦豫

  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等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研讨会4月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联合国官员、经济学家、各国外交官等100多人齐聚一堂,热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会者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新契机,是推动全球合作共赢的新范式。

  漫漫丝路,遗泽千年。古老丝路秉承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丝路精神,共创美好明天,也已经成为了沿线各国的迫切愿望。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千年不息,被誉为“几十年来由一个国家发起的最广泛、最全面的国际性经济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建设,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经济全球化时代,人类命运已经休戚相关。当前塑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也已成为了各国的共同诉求。“一带一路”就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把历史遗产转化为发展契机,让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被遗忘的角落”重新回到历史的聚光灯下,日益凸显中国的大国担当。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沙瓦就曾明确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一个新的发展范式,打造出一个新的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经济平台。

  全方位联通惠及各国民众,“一带一路”让全球共享中国红利。访问蒙古国时,习近平主席形象地表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3年多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之间贸易额和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利益融合度日益加深。截止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起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逾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让越来越多国家享受到了中国红利。

  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一带一路”这份中国方案蕴含着包容互鉴的东方智慧,已经赢得全球点赞。“欢迎‘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建设”,2016年底,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就写入这一倡议并获得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以此为缩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由官方主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相关信息显示,已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级官员以及约1200多名来自全世界的代表确认与会。以“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为主题,期待在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各方能够奏响合作共赢的交响乐,在时光这把度量尺上镌刻下联动式发展的坚实步伐。(南方网秦豫)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