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签270项成果,约定2019再见

2017年05月16日 08:0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将在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标志着“一带一路”论坛或将走向机制化。澳大利亚“东亚论坛”15日称,“一带一路”倡议是到目前为止中国描绘如何同世界互动、寻求与亚洲邻国以及其他国家更确定的关系上“最勇敢的尝试”。英国广播公司说,“一带一路”是“打开世界经济增长瓶颈的一把钥匙”。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北京说,“一带一路”的设想就像一首很美的诗,它标志着中国正在向一个大的领导角色迈进。

  15日圆桌峰会结束后,中方发布了一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这份清单涵盖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在这些成果中,不乏“旗舰型”的重点项目,比如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有关国家铁路公司签署的《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俄罗斯铁路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中巴经济走廊下开展巴基斯坦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和新建哈维连陆港项目合作;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未来3年中国总体对外援助规模不少于600亿元人民币等。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可将其看作是由倡议构想转向实际落地的‘转折点’。”俄中科学金融经济中心负责人科特利亚罗夫对俄罗斯卫星网说。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拉美多国希望与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加强港口、通信与数字领域的互联互通。

  埃及金字塔报社社长赛义德表示,埃中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4年来取得了不少早期收获。如今中国对埃及直接投资实际存量近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埃及政府打造的“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对接,可实现双方共赢。

  路透社15日称,两天的峰会展现出中国力促“一带一路”的诚意和所做的努力。但“路漫漫其修远兮”,虽然古丝绸之路沿线曾经是“流淌着奶与蜜的地方”,但如今很多地方成了冲突动荡和危机挑战的代名词。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者,要将理念落在现实的土壤并获得参与国家的认同并不容易。

  路透社提出的挑战的确是不容回避的现实,不过两天的峰会也的确让世界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多认同感。“高峰论坛的举办有效传播了中国扩大同亚洲、欧洲、非洲联系的设想”,沙特阿拉伯电视台网站发文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都将成为恢复世界经济活力、倡导自由投资贸易的推动者。

  “我很惊讶那么多高层人士来参会……说明所有人都想沿着中国引领的道路前行”。前来参加论坛的墨西哥交通运输部高官特里萨在接受环球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的确是一个大市场,但不是唯一的选择,‘一带一路’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中俄等国愿意开放市场,那我们就付诸行动。”

  菲律宾贸易和工业部长拉蒙·洛佩斯15日在京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各国领导人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向外界发出了这样一种信号:经济繁荣应该超越边界的限制。“一个(领导人们)多次提到过的准则就是,所有参与者的互惠互利,所有玩家都应该能共同分享繁荣。这比东盟的界线还要广。”

  缅甸《标准时间》报称,如果民盟政府从“一带一路”中获得国家经济发展的机遇,并能促进缅中关系的话,将为实现国内和平进程带来极大的帮助。

  土耳其《自由日报》援引埃尔多安总统在峰会上的致辞说:“‘一带一路’倡议将有效应对正在抬头的恐怖主义,并将最终根除它。相信‘一带一路’合作将使所有人受益,并成为国际合作样板。土耳其准备好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很多老外这次来论坛也是来观察的,不光是捧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两天的峰会让很多国家领导人、代表及国际组织负责人深刻了解到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诚意,也真切感受到它不是一个云山雾罩的计划——“我们达成的很多项目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切实落实,把这些成果落实就是中国的巨大胜利。”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姜波 环球时报驻新加坡、埃及、法国、秘鲁、泰国记者 辛斌 韩晓明 姚蒙 孟可心 张志文 柳玉鹏】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