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经济赢取“数据红利”

2017年05月18日 13:09   来源:贵阳日报   

  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举办。展位供不应求,阿里、腾讯、华为、戴尔、货车帮等企业确定参展,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系统等将亮相……2017数博会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贵州、贵阳除了用完备的硬件设施为盛会保驾护航外,其自身在大数据领域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今年一季度,贵州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达17.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9%。“智慧树”正在贵州开花、结果,以数字经济赢取“数据红利”的理念与实践,遍布黔中大地。

  如今,数字经济已渗透到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各个环节,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据《2016年中国大数据交易产业白皮书》预计,中国大数据产业市场规模2020年将达13626亿元。同时数字经济所延伸出来的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挖掘、智能终端产品、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网络通信服务、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等产业,其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也是极其可观的。

  此外,有相关数据表明,一个省的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每增加1%,就业就增加近2万人。数字经济创造海量的就业岗位,这对于劳动力资源大省贵州而言,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数字经济不只自身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成为其他形态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大数据正在与公路、水电等传统基础设施一样,逐渐发挥着重要、无可替代的支撑性作用和功能。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到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达到48%,可见在整体经济的发展中,数据经济的这种“无形”价值还将继续得以彰显。未来,哪个区域、哪家企业在数字经济方面走在前列,其产值效益也一定能取得优势。

  数字经济在民生领域还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贵州筑民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大数据衍生产业方面的领先企业,通过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推进了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实施大数据惠民工程,建设工业云、政务云、环保云、民生云等工程,为改善民生、便民利民开辟了更多路径。

  即将到来的2017数博会,将为贵州、贵阳的数字经济更好地发展找到最佳路径,数博会的新成就、新成果,在助推贵州加快发展的同时,“数据红利”也将惠及更多民众。(夏熊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