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贸易便利化开启新航程

2017年05月26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贸易便利化开启新航程)

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贸易便利化开启新航程

  中新网泸州5月26日电 (邹立杨 汤雁)5月25至26日,泸州召开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合作交流会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仪式,同时还颁布了口岸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

  本次会议发布改革创新政策措施36项,签订“三沿”协同开放合作协议3个,签订口岸合作备忘录3份,成功上线泸州长江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推进川南临港片区通关便利化改革创新打造了一条高标准、智慧化、现代化道路。

  川南临港片区位于川滇黔结合部的泸州,铁空水空的无缝对接给发展航运物流带来了德天独厚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36项口岸贸易便利化政策措施中,“江上申报,抵港验放”、“泸州港保B与泸州港出口联动”、“自主选择进出中心通关模式”、“三互”大通关、政府购买服务、保B“一日游”、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银税卡、“定制”税收服务等改革创新举措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

  川南临港片区与山东青岛保税港区、福建平潭自贸片区、广西防城港市签订“三沿”协同开放合作协议,与海关、国检、海事等口岸监管部门签订合作备忘录,川南临港片区协同、开放、合作的国际贸易新格局初步形成。

  川南临港片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成为四川省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川滇黔结合部唯一的以航运物流为重点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向各相关政府机构,提交货物进出口或转运所需要的单证或电子数据,审查结果通过“单一窗口”告知申请人。实现“一个平台、一次递交、数据反馈、信息共享”,彻底告别过去同时要向多个部门提交数据的历史。在减少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的同时,实现信息快速交换,降低了监管风险。

  截至目前,川南临港片区已新增外经贸企业、航运物流企业88家,注册资金11.89亿元。签约合作项目23个,签约金额达89.5亿元。1-3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49万标箱,进出口贸易总值9520万美元,外向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完)

  (原标题: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贸易便利化开启新航程)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