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项举措推进上海自贸区贸易便利化

2017年08月07日 00: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新区贸易便利化措施暨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示范企业发布会”近日在上海浦东举行。海关和检验检疫两个口岸监管部门在会上共发布了20项支持浦东贸易便利化的新举措,以进一步落实《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精神,持续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改革。

  上海浦东海关党组书记、关长谢国柱在会上介绍了海关方面在2017年支持贸易便利化的举措。这些举措主要包括四方面10项重点工作:一是深入推进海关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对接国家统一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打通海关与地方政府之间的数据壁垒,建立信息共享、执法互助、结果互认、协同治理的监管机制,形成“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的协同监管格局。二是落实自贸区和科创中心两大国家战略海关改革。三是持续提升通关效率。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二中心三制度”,设立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四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随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成员、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邹兴伟则介绍了检验检疫方面支持贸易便利化的10项举措。这些举措共涉及三方面:一是在提升通关效率方面推出1项举措,即加快通关无纸化进程,推进全程无纸化。二是在助力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要区域方面推出6项举措,即试行进出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正面清单制度及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聚焦总部经济,加大检验检疫支持力度;支持首个国家级金桥先进制造业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全国首个“检验检测公共认证服务平台示范区”建设及进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试验区建设;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协同推进浦东新区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从许可到备案管理的改革试点;支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环境污染行业拓展维修再制造业务;完善第三方采信制度,支持平行进口汽车产业发展。三是在加强企业服务方面推出3项举措,即打造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品牌,助推企业内外销双向发展;启动原产地签证精准服务计划;加强技术贸易壁垒研究,帮扶企业破除贸易障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