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江新城” 助力大武汉强势复兴

2017年06月01日 11:06   来源:长江网   

  1.19 万亿,这是去年武汉的 GDP数据。这个数据,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九、副省级城市第三,位居第一方阵,也意味着武汉在中部率先跻身“万亿俱乐部”。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新形势,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一锤定音:打造“长江新城”,助力大武汉强势走上复兴之路。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武汉,多重机遇叠加,赋予武汉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城市职能,武汉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国家需要武汉有一个国家级新区托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参与全球竞争。

  确立武汉长江主轴很有必要,以长江为城市中轴线,打造城市最亮眼风景,与法国巴黎类似。而且它不仅存在于地理空间,也是城市品质跃升的一条 “撑杆 ”:经济方面,长江新城可以成为高端经济、高效产业的载体;文化方面,可使武汉的知音文化、三国文化、商埠文化、荆楚文化、首义文化等融入长江文明;城市建设方面,进一步发挥武汉市滨江滨湖特色,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场所。

  长江新城的 “新 ”,并不是指找一个 “新 ”地方,从零开始建设一座新城,而是新城的建设应该采用 “新 ”标准、 “新 ”理念、 “新 ”技术等。新城建设的着力点不是传统的城市面积的简单扩展,而应该是高质量的规划建设与高品质的生产生活。

  同时要审慎建设长江新城,围绕人民群众真正需求,真真切切地改善各项制度和软环境,实实在在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准,真金白银地提升社会福利的含金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打造“长江新城”助力大武汉强势复兴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激励我们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扎实的努力投身这场新的历史进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江岸区 冉莉)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