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郑州片区职能部门创新服务 手续轻松搞定

2017年06月05日 13:58   来源:郑州日报   

  郑州国检运行俩月交出亮丽成绩单

  本报讯(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朱明明)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截至6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挂牌运营整整两个月。统计显示,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窗口累计办理备案业务386件,签发原产地证书1798份,签证金额约5.93亿元。

  如果说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政策高地,那么检验检疫就是改革创新的重要试验场。以服务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为己任,郑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筹)(简称郑州国检)与郑州片区同日挂牌运行。短短两个月,郑州国检在这个重要的试验场,创新举措,做好窗口业务咨询、业务办理和省局支持河南自贸区建设的22项措施落实,交出了一张骄人的“数字化”成绩单——

  郑州片区检验检疫窗口累计办理备案业务386件,签发原产地证书1798份,签证金额约5.93亿元,可助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3822万元,签证产品涉及669种。累计接受电话、窗口咨询1400余人次,均给予全面解答,并给出合理解决方案。签发“通行证”的产品,按货值排名前十的分别是铝卷、脱水蒜粒、棕刚玉、己二酸、电动自行车、布卷帘、尼龙66工业丝、脱水姜块、铝板、大蒜。

  数字化成绩单的深层动力是郑州国检的素质化拓展。

  简政放权,着力点放在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免予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免办中转和转口货物检疫审批等许可。

  创新监管制度,关键点是实施分线检验检疫监管制度、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实行信用分级管理、创新原产地签证管理、推进出口和内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郑州国检首战打响“四大战役”:实施检验检疫一体化、推动认证及检验检测结果互认、支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支持贸易便利化示范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