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失业拖欠超半年房租 房东:不忍心赶走他

2017年06月07日 11:29   来源:广州日报   林亦旻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亦旻)“现在加起来已经拖欠了我超过半年近4000元的房租啦,可我就是不大忍心赶他们走。”住在广州市海珠区的海英姐报料,自己在城中村有一栋楼用于出租,岂料自己遇到一个麻烦租客,不仅2016年时已经拖欠了她1700元的房租,今年过年至今也未再交租,一直苦苦哀求海英姐称无钱。海英姐说,自己也拿这个租客没办法,但又不忍心将他赶走,有律师表示,对于类似的拖欠租金又不肯搬迁租客,可以用法律途径将其赶走。

  租客:拖欠逾半年房租

  昨日,记者跟随着海英的脚步来到海珠区石榴岗的城中村。她说,眼前这栋6层楼高的村屋,是自己出钱建起来的,除了自己住在6楼外,其余房子均对外出租,是退休后的主要收入。

  海英姐说,5年前,来自汕头的阿辉(化名)夫妻向其租屋,小两口就住在2楼。海英姐说,自己租房给人之前都不会过问太多身份,“有些在附近打工的小夫妻、单身汉,乃至是老人和残疾人都住在我这栋楼里。”她说,当时自己以550元/月的价格租给了阿辉夫妇,并签订了房屋租赁的合同。

  阿辉一租就是4年,这几年里,他相继迎来了一子一女,一家四口也全靠阿辉打散工维持生计。海英姐介绍说,由于阿辉没有一技之长,大多只能帮忙送货,帮小作坊车衣服等。“看他家这样的经济条件,我都不好意思涨房租。”虽然周边的房租一升再升,海英姐都是按4年前的房租收。此前,阿辉的房租几乎每月按时交,偶尔迟几天都很快交齐。

  岂料,去年年底,阿辉突然失业了,此后一直都未找到工作,房租也一拖再拖。海英姐回忆说,从2016年起,阿辉夫妻的租金开始拖欠了,在2016年时最高峰时曾经拖欠了近5000元的租金,后来,在2016年年底,阿辉曾经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还了一部分的租金。海英姐说,加上2016年阿辉留下了1700元欠条,再加上从今年2月份至今阿辉再无交租,4个月每月550元的租金,“加起来共拖欠了近4000元了。”

  租客:现在没钱,但会努力还钱

  记者跟随海英姐敲阿辉家的房门,妻子阿丽(化名)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地上,神情有些呆滞。她说丈夫已经外出做事,自己独自留在家中。阿丽无法说出自己的准确年龄,连自己有几个孩子也不记得。对于房东海英,她摇头称“没有印象”。

  记者看到,只有20多平方米的房内,客厅的地板上堆满了可乐瓶,房间里连床也没有,只有一个席子。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租客阿辉,他表示,自己无处可去,所以只能一直住在这里,不愿意离开。他说,虽然自己暂时失业,但一定会争取将拖欠的房租补齐。他说,发了工资养活了一家大小,就会把房租给补上,希望获得房东的谅解。

  “如果仅仅是暂时欠钱,自己还是能接受的。”海英姐说,就当做善事,帮帮这些群体。然而,这名租客不仅欠租,行为也有些怪异。海英姐说,阿辉的妻子阿丽可能有点精神疾病,可能会滋扰到其他租客。海英姐说,自己曾经跟他们说愿意将以前的欠款一笔勾销吧,前提是他们愿意搬走,然而阿辉却不愿意离开这里。

  房东说,虽然阿辉去年曾经也欠过自己大半年的房租,但最后还是还了很大一部分,现在还是希望相信他们会努力还的。

  对此,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游满勤律师表示,合同解除后承租人赖着不走是出租人的一大困惑,出租人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承租人腾空房屋后交付给出租人,得到法院支持后不履行,出租人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