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法院试点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

2017年06月08日 10: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即日起,京津冀三地的居民如果在京津冀三地打官司,可以不用到管辖法院立案,而可以选择在自己家门口的法院立案了。目前,北京法院全辖区及京津冀三地的7家试点法院已实现跨域立案服务,此举将有效减少当事人到管辖法院立案的次数、以及三地当事人跨域立案的奔波,便利当事人诉讼。

  据介绍,跨域立案即案件协作法院和案件管辖法院依托信息平台,完成当事人立案材料提交、审核、受理工作,方便当事人立案。其具体流程为当事人及其代理人通过京津冀三地任一法院自助立案平台提交起诉材料及证据,通过网络系统传输至管辖法院,管辖法院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的,直接予以登记立案。

  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 高子程:异地跨域立案服务一体化,必将有助于三地民众立案的便捷,也必将有利于律师法律服务的便利,最重要的是必将为三地执法协同、执法标准化、推动三地执法公信力,提供有力的借鉴、搭建坚实的基础。

  最高法院立案庭庭长 姜启波:异地立案服务并不改变法律规定的地域管辖和级别管辖,这样的话法院是增加了麻烦,但是当事人可以免去奔波之苦,可以节省大量时间成本,让京津冀先行一步,然后在全国逐步推开,然后最终实现全国的法院都来实现异地服务一体化。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