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以“跳出思维”推“出城入园”解发展瓶颈

2017年06月08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侯志雄

兰州以“跳出思维”推“出城入园”解发展瓶颈

  6月6日,兰州实施的“出城入园”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中,“兰泵”在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厂房,工人正在操作数控机床。 侯志雄 摄

  中新网兰州6月8日电(记者 侯志雄)32岁的马柏青指着加工完成的重型多级石油(煤)化工流程泵,对中新网记者说,这是他所在的兰州兰泵有限公司搬迁在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最新一批订单,“正在申请国家级科技奖项”。

  “新建的高标准厂房、大型龙门镗铣床”,马柏青说,“在6年前这些是无法想象的。”当时,他从兰州理工大学毕业应聘到“兰泵”工作,企业正处于低谷之中。“全厂上下员工一律800元月薪,研发只有四名技术人员”,但马柏青坚信,“厂里条件差发挥空间,技术力量弱对自己是锻炼机会。”

  在“兰泵”工作了二十多年的总工程师吴应德说,老“兰泵”人都记得当时的辉煌,多项产品属西部之“最”。在甘肃著名的农业水力工程景泰川电提灌、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工程等都在用“兰泵”的产品,“扬程高,实惠耐用。”

  “原厂址地处兰州市中心,厂区面积狭窄,设计出新的产品加工能力达不到只能靠外协。”吴应德举例,在泵行业具有标志性的设备大型龙门镗铣床在原厂址根本没地方安装。

  实际上,吴应德所在企业的困境是兰州市城区发展的瓶颈。地处城区对于交通、环境有限的承载能力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规模。受地理条件限制,兰州主城区发展用地供求矛盾不断加剧,面对这一资源短板,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的兰州市主城区空间承载面临巨大挑战。

  “突破瓶颈、跳出河谷”谋发展。兰州跳出城市空间狭长的黄河河谷,逐步拉开框架,走向更大的范围。这也是兰州官方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空间布局的调整方向。兰州市决策者本着对企业长远发展和市民宜居生活的城市发展理念,制定了企业搬迁出城、入园集约发展的“出城入园”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

  “兰泵”成为最早一批“出城入园”受益企业。2013年4月,在兰州实施的“出城入园”搬迁改造转型升级项目中,“兰泵”在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的厂区面积由原来60亩扩增至300亩。

6月6日,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铁路口岸,兰州实施的“出城入园”迁入企业的产品通过口岸运输到各地。 侯志雄 摄

  6月6日,位于兰州新区的兰州铁路口岸,兰州实施的“出城入园”迁入企业的产品通过口岸运输到各地。 侯志雄 摄

  如今,已成为企业技术领军人物的马柏青带领技术团队研发的用于100万KW火力发电机组及煤液化设备中的主力泵,成为国内替代进口产品的两家企业之一,2016年订货量逾亿元。马柏青说,“现在员工上下班有通勤车,工房敞亮,休息有宿舍,整个厂子如同“脱胎换骨”。

  兰州市长栾克军调研“兰泵”时表示,“要将兰石、兰泵等企业联手打造产业集群,产品可广泛用于火电、水电、煤化工、煤制油、海上钻井平台等领域,让兰州的装备制造业上一个新的档次。”

  “兰泵”在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涅槃重生”是兰州官方实施“出城入园”项目的缩影。

  “思路一换天地宽”,城市空间布局的变化最明显的表现是,改变了兰州的单中心城市结构,在更大范围形成与老城区互补的城市空间结构,有利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兰州市工信委资料显示,2017年兰州市“出城入园”企业名单共26户,共占地8886亩,总投资达179.7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达33.5亿元,可建成投产的项目有兰州电机、佛慈制药等4户,重点实施建设的项目有中车兰州机车有限公司、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16户,启动前期的项目有航天510研究所及兰州真空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兰州肉联厂有限责任公司等6户。(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