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大龄高考生:18年前因病错过 今年为梦想再战

2017年06月09日 07:54   来源:齐鲁晚报   马玉姝

  35岁的李玉龙是淄博周村区的一名高考生,20年前,因患强直性脊椎炎,他落下胯关节粘连的后遗症,脊椎严重变形,无法正常走路,也因此错过了18年前的高考。2016年,无法释怀的他参加了高考,今年是他“二战”高考。“虽然梦想有些不实际,但我不想放弃,还是要坚持心中的‘诗和远方’。”李玉龙说。

  高考结束了,李玉龙在宿舍整理行李,准备回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马玉姝摄

  “这次文综历史题有点难,感觉发挥得不太好,但整体算是正常发挥吧。”刚出考场,李玉龙就懊恼地说。

  现年35岁的李玉龙原本在周村区一家手工作坊工作,15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椎炎,他强忍着病痛断断续续坚持读到高中。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他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落下胯关节粘连的后遗症,脊椎也严重变形,无法正常走路。“高考那一年正是发病最严重的时候,我躺在床上疼得无法下床,最后非常遗憾地错过了高考。”

  与高考失之交臂后,李玉龙陷入了人生中最灰暗的时期。他的病情日渐加重,只能躺在床上,依靠父母照顾起居,他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只有在每天看书的时候才能感到一丝解脱。

  2004年,李玉龙的病情逐渐稳定,生活能够自理,虽不能干重活,但每天读书的习惯他一直坚持如初。2008年,李玉龙来到周村一家手工作坊上班,傍晚6点半下班后,除了与工友们喝酒,他每天唯一做的就是睡前看名著,同时他开始尝试创作小说。“后来发现这样的生活不是我想要的。”李玉龙坦言,在写作时总感觉自己的写作技巧有待提高,而身边懂的人又非常少。

  高考对他而言是挑战,他希望通过高考,接触到更广阔的文学世界,也希望能从中学到安身立命的本事。2015年6月,李玉龙瞒着身边的朋友和家人开始边工作边备考,随后偷偷地报考了2016年的高考。第一年他考了408分,未能达到本科分数线。

  2016年高考失利后,李玉龙决定二度高考,辞去原来的工作,参加了复读班。在备考的日子里,年龄成了他身心上最大阻碍,几个比较要好的同学都劝他放弃。

  “‘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这句话最能够形容我当时的心情。”李玉龙说,此后他每天到教室“打卡”,雷打不动。李玉龙说,不知这次成绩会如何,但不管怎样他都不会后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马玉姝)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