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成立

2017年06月14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辽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成立

辽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成立。 邴祎龙 摄

  大连外国语大学14日对外披露,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13日在大连外国语大学成立。该联盟由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师范大学、辽宁大学、渤海大学等在内的20余所辽宁省内高校,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旅顺口区教育局等近60家企事业单位等组成。

  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是由辽宁省教育厅直接领导,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指导下的区域性、多领域的非盈利非法人协同发展共同体,致力于承担“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辽宁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沟通平台、人才培养、语言服务与实践创新的需求;致力于推动辽宁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成立大会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产生了首届理事长、副理事长人选名单,确立了首批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由11所高校和16家企事业单位组成,4家联盟单位分别作为供给侧和需求侧代表现场签订了联盟框架协议。

  为更好地发挥联盟作用,各联盟单位将重点围绕建设专家委员会、加强校企间沟通协商、打造校企合作品牌等三个方面开展工作。联盟将成立教学指导和创新研究两个专家委员会,推进实现区域性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创新研究的深度对接;以校企联盟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为依托,针对“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联合校企合理规划沿线国家小语种专业建设、探索实施“丝路学院计划”“丝路人才计划”“丝路创新计划”等。

  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联盟当选理事长刘宏在会上表示,建设校企联盟是一项由供给侧出发,推进高等院校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实践。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就是要旨在着力推动辽宁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辽宁高等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辽宁省企业“走出去”储备所需人才、提供语言服务。

  大连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刘玺明在成立大会的致辞中指出,本次校企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大连外国语大学依托省教育厅、省外事办,携手辽宁语言服务企业和高等院校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政府主导、行业助力、学校与企业无缝连接、捆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