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平台

2017年06月15日 08:2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哈萨克斯坦刚闭幕的上合组织第十七次元首理事会上,区域经贸合作引起积极关注。紧接着,6月9日,由商务部亚洲司支持,青岛市主办的“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商务对话会”东盟“10+6”专场在北京召开。

  至此,由青岛首创发起的境内外双向互动的“欧亚经贸合作园区”对话会已经接连组织了3场,另外两场分别是面向“中东欧国家专场”和面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专场”。

  这是获得商务部支持的“一带一路”地方经贸合作项目,将建设成为“面向欧洲、亚太两大经济圈,国际物流贸易引领、境内外双向互动”的国际贸易综合枢纽园区,并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迈向纵深,辐射到更广更深领域。

  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作为一个跨区域、跨国界的合作平台,为欧亚区域各国之间经济合作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园区于去年3月成立,在中国境内依托青岛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陆海空铁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的功能优势,与“一带一路”各国家地区形成双向互动交往,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的新载体。

  就在不久前,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率由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俄罗斯驻华大使、塔吉克斯坦驻华使馆领事等组成的代表团赴青岛访问时表示,“我们非常感兴趣听到关于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的介绍。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独具特点,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通过参观产业园区,听取情况介绍,我们感觉到了合作和发展的美好前景。”

  在本次对东盟的推介会上,而来自海外的合作声音,也让园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施志光:“马来西亚有好多大企业已在青岛设立,例如百盛及香格里拉。欧亚产业园区对整个东盟而言是个好机会,园区的设立将会极大惠及马来西亚及东盟市场。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郑美云:“青岛这座城市本身的地理位置极富战略地位,我相信欧亚产业园区将促进东盟、中国及其他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的发展”。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丹蒂表示,青岛港是进入东部及东南部重要门口,2016年我们对青岛出口达到7亿美元,增长25%;青岛对印尼出口也增长,欧亚产业园区的设立肯定会为青岛与印尼的关系增砖添瓦。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经济商务专员狄丽娜在发言中表示,就在不久前,青岛企业组成的代表团来到菲律宾访问,达成诸多的合作意向,我相信这个园区会使各国民众受益。

  充分发挥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支点城市”的双定位优势,青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向经贸投资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以东盟为例,今年1-4月份,青岛市与东盟进出口总额近28亿美元,同比增长57%。截至2017年4月,东盟累计在青投资28.2亿美元,青岛企业累计在东盟投资46亿美元。

  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彭刚指出,青岛作为中国东部重要的港口城市,与东盟“10+6”国家经济发展契合度高,对接潜力巨大,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必将成为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典范项目。商务部将一如既往支持青岛继续加强与东盟“10+6”国家的经贸合作。

  据悉,在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方案提出后,在境内,青岛已经先后在“一带一路”南宁东盟博览会、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乌鲁木齐亚欧博览会、青岛胶州“一带一路”板桥镇论坛等境内知名平台上多次对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进行专题推介。青岛市商务局先后派出3支商务代表团,分赴新加坡、日本、韩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波兰、德国、荷兰等9国进行访问,在境外举办近10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推介会,将共建园区的合作之花遍地撒播,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贸易大通道建设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