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有驾照六成想买车 58车调查大学生买车的那些事

2017年06月22日 10: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如今大学校园里,“有车族”虽然占比较少,但却已屡见不鲜。作为目前消费潜力最大的人群,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已经开始考虑购车问题,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随着今年9月份又将有超700万的大学生涌入校园,这个庞大的群体将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那么到底多少大学生有购车计划?他们对车型和品牌的喜好是怎样的?接受的汽车价位是多少?不同地域有区别吗?日前,专业汽车媒体——58车发布5月份《58车生活指数》,用数据来告诉你大学生买车的那些事。

  大学才不是你想的那么窘迫,六成已有明确购车计划

  买不买车,看大学生怎么说?《58车生活指数》大数据调查显示,以90后、95后为代表的大学生正成为社会消费的生力军。有65%的大学生表示有明确的购车计划,没有计划的仅占不到四成。而在已有购车计划的这部分大学生中,男生对购车意愿更强,占据七成,女生仅占三成。

  据58车此前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学生的经济来源有六成是依赖家庭父母的支持,平均每月的消费水平在1300-1500元之间。以这种收入能力和消费能力来看,多数人在短时间内难以实现在校期间购车的计划。但反过来从消费观来看,我们又完全可以认为绝大多数大学生已经有了超前的汽车消费意识,这点已经是曾经80后、85后的大学生不可企及的了。

  (数据来源2017年5月《58车生活指数》)

七成大学生入校驾照手中拿,毕业就成“老司机”

  《58车生活指数》大数据显示,驾照在大学生群体中的普及率已接近七成,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认为驾照和毕业证一个都不能少,驾照成为毕业后就业的敲门砖和加分项,因此在高考结束后即选择学车考驾照。具体来看,69%的男生已有驾照,而女生中这一数据占比为39%,明显低于男生。

  再结合有无购车计划来看,男生群体中,已有驾照的男生群体中72%有明确购车计划,而无驾照的男生群体中65%为有明确的购车计划;而在女生中显示比例则分别为78%和40%。由此我们可以分析出,男生由于天生对汽车的喜好,无论有无驾照都有强烈的购车愿望。女生没有驾照时购车计划比例偏低,而一旦拿到驾照,则购车需求非常明确。

  华东、华中经济发展迅速,校园催生更多购车族

  根据《58车生活指数》中的地域数据来看,有计划买车的大学生更多聚集在金融发达,经济水平较高的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居首位,有26.4%的大学生有购车计划。华中地区排名第二,占比21%,与华东合计占比近五成。而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比例则明显较小,包括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陕西五省在内的西北地区则只有5.1%的占比,排名末位。

  谁说90后不爱国?大学生买车首选国产车

  58车报告中显示实用性和性价比也是大学生很注重的因素,数据显示,无论有无明确购车计划的大学生都将国产车放在首选,且有超过五成的大学生选择考虑购买性价比高的国产A级车。分析认为当下国产汽车品牌经过多年的学习和进步,在设计和工艺等许多方面已经不输于国外的汽车大牌,因此国产汽车也越来越得到消费市场的认可。

  其次是欧系车。欧系车因进入国内市场较早,品牌认知度高,占据市场基数大,因此也有30%大学生考虑购买欧系车,占比略低于国产车,但较第三名的美系车有较大距离。而受“萨德”事件影响的韩系车,在大学生群体中同样没有市场,仅有3%有购车计划的大学生考虑韩系车,排名末位。

  另外从价格来看,5-12万的价格区间是大学生最偏爱的汽车价位,在有购车计划的大学生中,超五成首选该价位区间汽车,且当前市场这个价位可选择的车型也多在国产品牌内,与前面的首选国产车偏好一致。其次受欢迎的是13-20万价格区间,占比21%;5万以上占比12%,排名第三;20万以上占比11%,排名第四。在没有明确购车计划的大学生中,对汽车价位的判断大体相同,排名一致。

  “国民神车”全民追捧,白、黑、灰色调也是校园主旋律

  在偏爱车型的选择上,大学生和整体新车市场的选择一致,都更中意SUV车型。《58车生活指数》显示,在有购车计划的大学生中,有49%的大学生愿意购买一辆SUV作为人生第一辆车,显然SUV这把火已经成功烧到大学校园。当然理性来看,SUV的高性价比、大空间、多用途这些优势也同样符合大学生的购车用车需求。

  其次是家用轿车,以36%的占比略低于SUV,与SUV的合计占比已达85%,成为绝大多数大学生的优先选择车型。MPV车型仅占比10%,这种更偏商务和家庭、且油耗也很大的5-7座的大车型确实与大学生的购车匹配度低。而排在末位的新能源车占比为5%,虽然许多人将新能源车作为家庭第二辆车的首选,但对大学生来说新能源车的充电不方便、高价格会给他们带去更大的困扰。

  在汽车颜色方面,大学生的选择和新车市场的整体选择基本一致。以银、白色为代表的浅色系车和以黑、灰、棕色为代表的深色系车占据了首要位置,红黄蓝色为代表的亮色系仅占一成。

  综合来看,与曾经的80后、85后大学生相比,以90后和95后为代表的大学生在购车方面已具备相当成熟和超前的消费观,不论是从大学期间就已经拿到驾照这样的预先性来看,还是从首选性价比最高的国产车这样的实用性来看,亦或大家能普遍接受的购车价位区间的理性来看,大学生虽然在校期间的收入水平还不足以支撑直接购买汽车的消费水平,但如果考虑上到校园时下流行的创业狂潮和理财热潮带来的收益,以及校园金融产品的杠杆力量,那么或者不出3-5年,他们就可以扛起购车生力军这面汽车消费的大旗了。

  关于【58车生活指数】

  58车生活指数由58集团旗下专业汽车媒体——58车定期出品,是根据58车生态闭环的数据记录,经大数据挖掘得出有关车生活的各个侧面的数据指标,如新车上市研究、二手车市场分析、车生活消费者画像、驾校学员购车潜力分析等一系列数据指标,针对时下最关注的话题和现象为切入,定期以《58车生活指数》报告形式为行业、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最全面真实的第三方数据参考。

汉鼎宇佑再入微贷网股权 现金奶牛护航业绩腾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