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脱贫“瞄准”深度贫困地区

2017年06月29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韬彬 赵延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28日在拉萨表示,从今年始,把资金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村、特困群体倾斜。

  吴英杰是在当日举行的西藏全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据介绍,过去一年,西藏减少贫困人口14.7万人,占全区贫困人口总数的24.9%。

  吴英杰表示,西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情况不同程度存在,要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他要求,要对西藏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再进行一次系统全面、“拉网式”的梳理,彻底摸清深度贫困人口的底数,深入分析到底是公共服务缺失还是自然条件恶劣或者缺少劳动力、因病致贫、产业跟不上等原因造成的深度贫困。

  他指出,从今年始,西藏掌握的资金和项目必须向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村、特困群体倾斜。交通项目做到向进村入户倾斜,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水利工程项目向贫困村和小型农牧业生产倾斜,打通“毛细血管”;主电网要延伸到深度贫困地区等。

  按照今年初西藏官方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2017年,西藏要实现1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705个贫困村退出、20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达到16%以上。(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