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警严查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罚款200元

2017年06月29日 14:15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交警在长椿街路口东南角用警示胶带粘贴出右转让行线,提醒右转机动车停车让行。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王天淇)在斑马线前和行人抢行,右转弯的机动车最为突出。昨天下午,交管部门针对机动车抢行斑马线等违法行为集中整顿,按照规定,对违法车辆罚款200元、扣3分。同时,交警为了帮助驾驶员养成避让斑马线的好习惯,还在长椿街路口,用警示胶带专门贴出了避让区。

  昨天16时30分,长椿街路口西侧,南北向人行横道信号灯由红变绿,等候过马路的行人刚要通过路口,一辆由西向南右转的出租车为了抢先拐弯,强行打轮,逼得斑马线上的行人连连退让,险些发生交通事故。广安门大队交警立即将这辆在斑马线上抢行的出租车拦下,对其处以200元罚款,并扣3分。面对处罚,出租车司机觉得有些冤枉,“要不赶在人前头过,就过不去了。”经过交警的解释,司机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当行为,并表示以后会注意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

  记者近日在多个繁华路口观察,机动车在右转弯时,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最为突出,因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没有特殊的指示灯时,不管红灯绿灯机动车都可以右转弯,因此司机一般习惯抢行。

  如何帮助司机养成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好习惯,交警动了脑筋。昨天下午,交警在长椿街路口东侧,用警示胶带在路面上贴出了右转让行线和等候区,提示机动车右转时应自觉在让行线外侧行驶,避让让行线内侧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同时,行人和非机动车往往行进速度较慢,如遇机动车右转,也可在等候区内等待,这样更为安全。

  记者看到,让行线胶带黄黑相间,比较醒目,司机驾驶时很容易看到,可以起到提醒司机在右转弯时注意避让胶带区域内的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作用。交警表示,如果实践证明警示胶带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这种方法有可能在更多路口推广。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