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香港:绘画里的彩墨香江 摄影中的港蒙倩影

2017年06月29日 16:35   来源:央视网   钱景童 李受恩

  央视网消息:昨日,30多岁的香港市民许友达拿了一个冠军。

  作为职业摄影师,许友达时常拍摄香港城市夜景,并在所在公司网站上发布。

  6月28日,“风情丝路 彩墨香江”当代名家作品展、“港蒙倩影”两地摄影联展拉开大幕,在此次比赛公开组别中,许友达凭借一组香港夜景的摄影照片夺魁。

  “这些年,香港人多了,摄影家也多了,同一个夜景,我从一个角度拍到,别人可以从其他角度拍到,大家的影像组合在一起,对夜景的认识就全面很多”。他说。

  2017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在历史偶遇中,香港特区庆委会特意举办“港蒙倩影”两地摄影比赛暨联展,300余张香港、内蒙古摄影大师的精彩图像一同展出。

  在香港特区中央图书馆展览馆,观众在一幅幅图像前驻步观看,时常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中国美术传统深厚,独树一帜,是反映历史与时代变迁的重要文明载体。以“一带一路”发展为例,这一倡议传承千年丝绸之路的友好交流传统,在新历史时期和国际环境下,又获得更为丰富的时代含义。

  12幅内地主题水墨画、20幅香港主题水墨画、68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题水墨画,共计100幅当代名家作品通过中国水墨,以动人方式,展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风情,在艺术中提高香港市民对国家重大战略倡议的认知。

  有宏大的主题,也有温馨的记录。在香港回归祖国两周年、十周年时,中国政府向香港特区分别赠送佳佳、安安,以及盈盈、乐乐两代大熊猫,它们已经居港生活18年。

  在展览中,大陆画家刘中展出了他的绘画作品。在他的水墨画上,紫色的紫荆花开满四周,画面中央,两只大熊猫为花枝环绕,嬉笑玩耍,活泼可爱。“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我们画家十分激动,内地、香港是一家人,大熊猫是两地人民一家人的最好表现”。刘中的大熊猫绘画吸引许多香港市民拍照留念。

  “今年是一个重要节点,迎接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文化艺术界要为祖国富强、香港繁荣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长刘大为在开幕式后,和香港市民一起观看展览。

  从水墨书画到数字摄影,从内蒙古自治区到香港特区,传统与现代、民族特色与国际风采,尽情包容于中国艺术,丰富着中国文化,激起两地中华儿女更强的情感认同与归属。(记者 钱景童 李受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