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起来 格局活起来(一带一路·权威有话说)

2017年07月03日 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远海运)2010年正式接手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以来,这个枢纽工程已经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耀眼明珠。它不仅带动了中国企业“走出去”,也给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收益。这是2017年5月7日,中远海运的货船驶出比港集装箱码头。

  5月13日,安徽省淮北市凤凰山食品工业园贝宝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忙着生产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芦笋罐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一大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图为3月28日拍摄的正在建设中的越南首都河内吉灵—河东线城铁。吉灵—河东线城铁是越南首条城铁线路,总长约13公里。中铁六局担任项目总承包商,有关工程设计、制造、供货和服务等均采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

  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倡议既符合相关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又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4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合作项目不断实施,已经取得了一大批早期收获。企业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载体,在建设中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就,在落实合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和挑战,请听国内外相关人士的对策建议

  张宇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姚文(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

  姚桂梅(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主任)

  廖天舒(波士顿咨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顾瑞新(法航荷航中国区总经理)

  落实——

  企业发挥关键作用

  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更是成绩斐然: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张宇燕:“一带一路”倡议涉及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国政府通过与沿线国家建立多层次、多轨道、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来推进倡议的实施,但要落实这些关键还是要靠各类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组织,其中特别是企业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在倡议的推进中,大型国有企业发挥了先锋示范作用,积极承担大项目,争取早日收获。与此同时,倡议强调要广泛吸收社会资本参与,增强企业自主参与的意愿,实现合作主体的多元化和立体化,让沿线各国社会之间建立起多层次的有机联系,只有通过各类企业的不懈开拓和努力才能让“一带一路”由伟大的倡议转化为宏伟的现实,形成广泛、深入、持续的生命力。

  姚文:“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迄今为止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目前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沿线各国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亚洲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之地,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地区,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在亚洲先行先试、势头强劲,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全面推进成为“一带一路”境外全要素建设进展最快的项目,中老铁路举行全线开通仪式,印尼雅万高铁项目承包合同正式签署,中泰铁路项目启动,区域互联互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中国投资的一批产业园、跨境经济合作区、临港工业区陆续开工建设。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柬埔寨提供了1.6万个工作岗位,成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前不久中柬原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行,将带动两国经济更大发展。

  姚桂梅:中国是非洲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依托力量。非洲是我们产业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延伸地带。如果说“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目前在欧亚大陆、东南亚国家,那么非洲大陆是向西推进的重要方向,非洲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非洲。

  思考——

  着眼世界整体发展

  产业是经济之本。我们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抓好大项目建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抓住新工业革命的发展新机遇,培育新业态,保持经济增长活力。

  张宇燕:“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出的发展方案,它建立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进程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回应了在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发展的问题,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的统筹思考。“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中国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在规模上的简单扩大和范围上的简单延伸,此倡议考虑的是世界整体的发展,考虑的是中国经济与世界发展的内在关系。

  廖天舒:波士顿咨询的布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高度重合,提供的服务与“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主要领域,例如能源、交通运输、房地产等有充分的交集。此外,“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地即将进入到“2.0阶段”——“金融输出”的重要性将伴随着工程合作与贸易发展而日益凸显,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深度参与了多个多边金融机构的创建并为其发展提供持续的多元支持。所有这些能力与经验都使我们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成为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专业伙伴。我们将充分调动波士顿咨询的全球网络和专业能力,让这项重要倡议的落地能够成就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赢”。

  姚文: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我们同亚洲国家的教育、科技、旅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也更加密切,“一带一路”建设在亚洲地区取得实质性进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给亚洲地区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中国的发展经验也可以为亚洲国家提供借鉴,帮助其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让各国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二是发出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信号。中国是经济全球化和亚洲区域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推动者,我们希望各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通过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形成区域、次区域、跨区域合作的良性互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普惠、包容方向实现再平衡。三是体现“一带一路”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鲜明特色。

  顾瑞新:“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谋求国家创新、互惠互利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化交流,对沿线国家都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世界上40%的贸易价值都是通过航空运输实现的,航空公司在这一方面大有作为。

  “一带一路”倡议将极大促进全球化进程,对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有着重要的积极影响。全球化将使所有航空公司受益,法航和荷航也不例外。“一带一路”国际客运量在国际旅客中的占比呈逐年提升态势。我们已经与中国东航、南航和厦门航空等中国合作伙伴一道,建立起了强大的中欧航线网络。

  担当——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们要有“向外看”的胸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当然,我们也要着力解决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分配差距等问题,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张宇燕:“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状况取决于政府有效的引导、监督和保障企业参与合作框架,取决于企业能否适应沿线国家的具体政治经济环境和项目要求,也取决于智库和研究机构能否为政府和企业推进倡议提出全面、精准、有效的评估和建议,“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需要各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团体之间的相互配合与促进。在充分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光明前景和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风险的客观存在,认识到落实倡议仍然需要细致、耐心地长期努力和艰苦工作,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

  当前,整个世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现象,但是环境越困难中国越要积极肩负起维护和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任,“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不懈推进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推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的决心。

  顾瑞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贸易协定和基础设施项目将会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有些企业会迅速取得成功,有些则需要去探索新的领域。无论如何,未来对企业和员工而言都是激动人心的。国际化定位又会给企业带来许多问题,比如文化差异。我建议想要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享受其中的每一个过程,尽全力去学习所到之处的文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业务。

  廖天舒:“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历史性机遇。我们首先会建议中国企业从自身的资源禀赋与发展需求出发,在战略层面上明确“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所带来的具体机会,实现“谋定而后动”。其次,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大力培育专业专长,这是确保走得稳健的前提。第三,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积极联手,形成“舰队”,打造单个企业难以企及的影响力。最后,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后注重通过“共赢”模式赢得当地市场,让沿线国家分享到中国发展模式的成功,同时成就在当地的可持续发展。

  姚桂梅:经过调研发现,非洲国家民意中同中国合作的基础日益巩固,意味着中非合作的前景更加宽广,但进行一些合作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产能合作、园区建设方面。我们在非洲有20个工业园在建设,投资额超过305亿美元,纳税超过36亿元人民币,解决了当地就业2.6万人,主要面临的挑战是政局问题,还有域外基础设施缺失,园区的营利和融资困难,以及在园区的开发理念乃至文化上存在很大差异。

  姚文: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是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符合沿线国家需要的新的合作模式。“一带一路”覆盖范围广、合作项目多、投资金额大、没有先例可循,需要大家不断摸索、总结经验,企业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扎扎实实把项目做好,造福当地百姓。二是要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遵循市场规律。企业要强化项目的效益和市场意识,建设经得起市场检验的精品项目,注重项目的长期效应和可持续发展,要让中国制造和中国产品成为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准的代名词。三是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开展项目建设同时要注意生态、环保和回馈当地社会,目前已有的民生项目要继续做下去,而且要做得更多、更好,给东道国和当地民众带来更多就业和致富的机会。

  (本报记者孟祥麟、王海林、牛瑞飞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