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高端经贸对话会在纽约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成焦点

2017年06月15日 09:20   来源:国际在线   赵新宇

  对话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赵新宇):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美国亚洲协会共同举办的中美高端经贸对话会14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布隆伯格有限合伙企业创始人、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等数十位前政要、企业界代表和学者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

  中美经贸百日计划以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两个当下最受关注的议题成了当天研讨会的核心焦点。美国亚洲协会执行副总裁纳格尔斯基说,美国企业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非常高,都很关心如何能够参与其中。

  前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则提到,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达成的初步成果,特别是扩大中国金融业开放,无疑会增强中美贸易和商业关系,为两国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有助于美国企业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相较于容易发生摩擦的贸易关系,投资关系会更有助于中美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贸关系,但中美之间的相互投资额与美国和欧洲之间的投资额相差甚远,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中国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美国处处长林峰表示,2015年美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为美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2160亿美元,支持了美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应全面看待中美贸易逆差问题。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表示,当前正处于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期,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的,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肩负着共同的责任,应做出正确选择,引领世界发展。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对全世界开放,欢迎美国更多参与这一进程,开辟中美新的合作领域。

  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在研讨会上表示,中美之间这样的智库对话将有助于厘清事实,回答疑问,搭建桥梁,让中美经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亮点多过热点。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