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前政要点赞“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06月23日 07:17   来源:环球时报   赵觉珵

  一个月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闭幕;一个月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这一由中国提出的倡议正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在20日至22日于北京举办的“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会议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前政要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了他们对这一倡议的欢迎与支持。

  “我们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良多”,尼泊尔前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2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尼泊尔是一个内陆国家,也是中国的近邻,我们乐于借助倡议所带来的机会将我们的国家连接起来。”内帕尔表示,“一带一路”不会只让一个国家获益,而是使福祉遍及所有的国家。“在这样一个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没有人会是输家。”

  内帕尔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尼泊尔将在今年9月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邀请政治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代表一起探讨南亚地区如何融入“一带一路”。

  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黑格尔的眼中,“一带一路”不仅仅是经济合作,还将构筑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土耳其前外长希克梅特·切廷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关乎世界和平的计划,将为世界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切廷称,土耳其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是一个国际化和全球化的计划,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自作为。”

  波黑前总理拉古姆季亚已经4次到访中国,在与他的“中国朋友”进行交流后,拉古姆季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正在采取建设性的方式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拉古姆季亚向《环球时报》记者回溯了欧盟(欧共体)建立的历史,他认为欧盟是“迄今为止人类拥有的最大规模的创造并维持和平的计划”。但拉古姆季亚相信,“未来当人们提起‘一带一路’时,会将它视为人类拥有的最大规模的和平计划。”

  “一带一路”被上述多位前政要认为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重要举措,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因此与日俱增。内帕尔表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一个更加积极的角色,其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

  “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会议由北京大学、盘古智库和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共同举办。近二十位“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前政要及外交使节、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论坛设五个分论坛,从全球化、全球经济体系、国际安全、“一带一路”和全球治理等几个维度展开,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与角色。(记者赵觉珵)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