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新疆土陶千年工艺的再生

2017年07月03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那斯甫江·马木提

资料图片,土陶艺人在制作土陶手工艺品。中新社发 那斯甫江·马木提 摄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3日电 题:新疆土陶千年工艺的再生

  中新社记者 朱景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的阿克陶县第七代土陶传人达吾提江·阿吉,最近两天陪着深圳商人在自家开办的米拉斯土陶制作工厂考察。一个月前,该厂在深圳文博会参展,独具文化特色的产品引起深圳客商兴趣,考察结束,“双方达成了经销协议”。

  达吾提江·阿吉弟兄三人师承其父阿吉·艾买提,他们生活的萨依瓦克村被当地人称为“土陶人居住的地方”。到现在,村中不少人仍以制陶为业。阿吉·艾买提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达吾提江·阿吉小学毕业后就跟随父亲学习制作土陶,和泥、制坯、刻绘、成型、烧窑等所有工序都已熟稔,现在是土陶厂的质量把关人。

  当地传统的土陶制品有壶、碗、花瓶、烛台等种类,多以黄色、红色为主色调,陶体上刻有花和植物,所刻之物多为刻工根据以前所见随手拈来,最后在烧窑里烧制,工艺粗放。

  由于传统工艺不精,品种单一,不仅卖不出价钱,销路也不好,看不到前途。10年前,他曾想放弃,改做别的职业。

  “父亲强迫我继续制作土陶,说这是祖业,不能丢。”2009年,他们到乌鲁木齐参加贸易博览会,引起客商的关注。有客商给他们提出改进意见。第二年,销售状况开始好转,弟兄三人也就打消了放弃的念头。

  土陶质量的提升和销量的增加是最近四年的事,达吾提江·阿吉告诉中新社记者,能和深圳客商达成合作得益于土陶千年传统工艺的改进。

  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确定江西支援新疆克州。江西援疆前方指挥部经过对该州的阿克陶县土陶工艺现状的考察,决定与中国“瓷都”景德镇合作培养当地人才,提升产业水平。

  2014年,达吾提江·阿吉弟兄三人及其父亲随队考察,景德镇先进的工艺和现代化水平让他们开了眼界。第一次的“取经”成果,就是当年他们购置了一台自动烧炉,一次可烧制上千件土陶。

  “人工用煤或木炭烧,火力不均匀,硬度不够,”达吾提江·阿吉说,自动烧炉,只需按下控温键,一天后出炉的土陶色泽光鲜,硬度好。

  2016年,第二次赴景德镇“取经”。该厂员工吐尔逊江·吾吉是24人取经团成员之一,他们到景德镇学院学习了陶瓷设计、成型技法、雕刻技法、装饰技法。今年年初,他开始在工厂里传授他的上釉和雕刻“绝活”,现在,土陶色泽的亮度大有改观。

  技艺的改进会不会消磨了土陶原有的艺术特点?达吾提江·阿吉表示,富有浓郁民族气息的花纹装饰、拙朴的造型,这些土陶艺术特点没有变,而且,延用手工制作,将景德镇先进工艺吸收借用,令土陶更精致,“身价”亦不同。

  目前,该厂有员工50余人,喀什的代理商负责该厂的产品销售。“现在,生产多少都能卖得出去,”达吾提江·阿吉说:“但我们必须把新徒弟的技艺培训好了,才能让他们上岗,质量是土陶的生命。”(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