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愿往大陆工作:薪资高前景广 追求创新

2017年07月03日 16: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北电

  征才博览会上,福建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手持“清新福建,梦想起航”标语,举行启动仪式。

  曾吉松摄(图片来源:《联合报》)

  “台湾年轻人圆梦,买房买车,从厦门开始。”“福州生活成本低,对台胞台资有很多优惠政策。”“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镇,有很多机会。”7月1日,台北一场大型招聘会上,来自福建各县市的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这样向台湾年轻人介绍各个城市的优点。

  年轻人反响热烈

  当天,由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平潭、福清等7地的台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台资企业协会北区征才博览会”在台北登场,包括台湾塑胶、冠捷科技、正新橡胶、天仁茗茶在内的106家台资企业,计划招聘1767人。

  这是二三十年来,大陆台资企业首次如此大规模地回台招贤纳士。厦门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台企回台征才,可以满足台资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但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台湾青年就业,实现梦想。

  上个月,大陆海南航空公司在台招聘,报名者超过录取名额的20倍。此次招聘会同样反响热烈,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短短6小时内,上万名应聘者涌进会场。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日前调查,高达八成的台湾上班族有意向外发展,而首选是大陆市场。

  薪资高前景广

  台湾青年之所以愿去大陆工作,除了因为语言文化相通之外,也因为大陆薪资高、发展空间大。此次征才的106家企业,试用期月薪都超过5000元(人民币,下同),有10家企业开出了1.2万元的薪资,还有企业最高月薪为3万元。

  福州台协会长陈奕廷指出,早期台商到大陆是追求低成本,目前台资面临转型升级,产品必须要做出差异化、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因此不再追求低薪、低成本。

  液晶显示器制造厂商冠捷科技集团此次招聘研发、设计等13个项目的人才,提供万元月薪及食宿、探亲假、返台多次机票等福利,吸引不少人前来咨询。

  在软件行业工作了两年的陈先生向冠捷科技集团递交了求职表格,并且完成了现场面试。他说,大陆的台企很有吸引力,除了薪资和福利待遇外,大陆市场广阔,有助于职业生涯更上一层楼。

  去大陆发展是趋势

  “其实我蛮想去大陆发展的。”应聘者来女士说,现在大陆进步很快,去大陆发展是一个趋势。如果有机会到大陆工作,她还会在工作之余多学习,提升竞争力。

  漳州台商会长、钨钢大王廖万隆表示,大陆市场潜力大,即使在目前两岸僵局下,也挡不住台青到大陆就业创业的趋势。“大陆目前企业设备一流,市场最广,潜力也最大。现在大陆追求创新,这列车青年朋友不搭上,以后很难有这么好的机会。”

  冠捷科技人力资源副总裁黄秀娟表示,台湾年轻人眼光不能局限在台湾,而要放眼全世界。福建沿海和台湾拥有着相似相通的文化背景,从语言到饮食人亲土亲,更可以学习前辈在福建打拼精神,闯出一片天。

  吴家莹表示,直到6月30日晚间还接到台资企业协会会员征才登记电话,比原先预估还要热烈,将于7月29日在台湾中部再办一场招聘会,届时再释出2000个征才就业机会。

  (本报台北7月2日电)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